不文明驾驶,反映出不健康的心态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自己的汽车,然而并非是人人都能学会文明驾驶。专家发现,日常做出不文明驾驶的那些人,往往属于心理不太健康。

 

不文明的驾驶常见问题

 

自己总没错。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将超速、大声鸣笛、辱骂他人等称为“路怒”。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发现,大多数驾驶员都认为自己是好司机,一切都是别人的错,向外归因是“路怒”一大原因。

 

不会控制情绪。被生活琐事或工作困扰的人情绪管理能力下降,易怒、缺乏耐心、注意力不集中,更容易被激怒。人在手握方向盘时会产生“掌控成就感”,但堵车、加塞儿等会破坏这种感觉,人会更愤怒。

 

心存侥幸。高速公路倒车以及不打灯并线、加塞儿常因对自己的技术过于自信,并且心存侥幸,不相信交通事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容易跟风。“破窗效应”指身边大部分人不遵守规则时,我们也容易打破规则。比如,找不到车位,看到有车随意停放,我们就会照做;看到路上到处是垃圾,我们也会随手乱扔,不觉得羞愧。

 

专家指出,如果每个人都不关心汽车文明,个人的非理性行为将会导致社会的非理性状态。因此,社会要加强道德教育和交规执法力度,有效降低各种不良心态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几率。

 

对个人而言,一要预留充足的路上时间,减少时间压力。英国一项调查显示,驾驶员最易暴躁的时段是周五下班和周一上班时段,前者归心似箭,后者害怕迟 到。二要敢于指正身边的不文明驾车现象,用恰当、真诚的语言提醒他们回归理性。三要对生命心怀敬畏。他人违规行车,我们不要跟风,记住生命只有一次。四要 会管理情绪,可通过倾诉、运动、听音乐等方式宣泄坏情绪。有研究称,轻柔的音乐让人放松,堵车时不妨听听,但不要戴耳机。被其他驾驶者辱骂了,要调整心 态,防止陷入不必要的冲突。

 

不文明驾驶行为反映出不健康心态。所以为了更好的避免自己存在以上的行为,我们要有一个文明的驾驶行为,遵从交通规则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不要盲目跟风。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安全出行,长途驾驶几点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不文明驾驶 驾驶 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