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切勿开空调在车内睡觉

 

每年都会听到几宗情侣之类的男女在密闭车库的车中死亡的不幸事件。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为什么他们去世之前没能感觉到危险的来临?如果在室外,开着空调在车里睡觉安不安全?

 

开着空调的汽车停在密闭车库内

 

20分钟后一氧化碳浓度超标60多倍

 

在解答这些问题之前,先来看两个实验。

 

先来看沈阳市劳动卫生监督监测所较早前做的一个实验。1994年6月17日,沈阳某工厂的男司机(30岁),与一名30岁的女打字员,在中午12点左右到一辆面包车里休息,面包车停在厂里的车库内。因为天热,就开了汽车空调。10分钟后,把汽车熄火后睡觉。5个多小时后,傍晚5点多,被人发现昏倒在车库内。当时两人已神志不清,口吐白沫。经过抢救,17天后,两人才脱离危险出院。

 

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沈阳市劳动卫生监督监测所等单位,到事发现场,进行了劳动卫生学调查和模拟试验。

 

试验用的正是出事的面包车。发动汽车后,打开空调,关闭车门和车库门。

 

20分钟后,关闭汽车发动机。测得车库内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为800-900mg/m3,碳氢化合物浓度为9000-10000mg/m3,分别超过国家标准66.7倍和34.7倍;车内一氧化碳浓度为1800-2000mg/m3,碳氢化合物浓度为10000-10400mg/m3。

 

把车库门完全打开半小时后,车库中央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均未检出。

 

再来看一个去年的实验。

 

去年8月份,湖南岳阳一小区密封的车库内,一男一女裸死在汽车内。湖南《潇湘晨报》记者随后也做了模拟实验。

 

实验人员将一辆小车停在车行烤漆房内,将汽车空调打开并保持外循环状态,车门窗关闭,用一氧化碳检测仪检测不同时间车内的一氧化碳含量。

 

检测结果:

 

0分钟,车内一氧化碳浓度为0ppm,车内温度约20℃,感觉舒适;

 

1分钟,车内一氧化碳浓度为5ppm;

 

3分钟,一氧化碳检测仪警示灯开始不停闪烁;

 

5分钟,车内一氧化碳浓度为65ppm,检测仪警示灯保持闪烁并震动;

 

15分钟,车内一氧化碳浓度为70ppm,检测仪警示灯保持闪烁并震动;

 

25分钟,车内一氧化碳浓度为91ppm,一氧化碳检测仪警示灯不停闪烁报警。进入烤漆房有明显窒息感,进入车内1分钟后能明显感觉到不适。

 

从这两个实验看出,在密闭的车库内,开着空调的汽车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仅20多分钟,一氧化碳浓度就超标严重,有明显窒息感。相关文章推荐:长期开车竟潜藏有这么多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车内睡觉 夏季开车 有车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