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预防汽车自燃

 

随着夏季的来临,汽车自燃事件越来越多。笔者早上上班路上,天气本来下着雨,却依然在内环快速路上遭遇了一辆长安之星面包车发生自燃事件,不够大的雨并没有把自燃车扑灭。夏季是汽车自燃多发季节,那么如何预防自己的爱车自燃呢?

 

如何预防改装车和三年车龄以上车自燃?

 

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车龄超过四年的“老爷车”,车龄超4年的老、旧车最易出现线路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爱车超过四年了,不仅夏季停车时最好选择不要容易被暴晒的地方停车,还得注意自己的爱车电路是否可能存在短路的可能,此外一定要记得给自己爱车买自燃险了。

 

一般来说,午后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午后高温,极易导致汽车电流短路,致其起火。不过,今天笔者在上班路上,一大清早一辆长安之星面包车的发动机箱冒出黑烟,只见司机把车停到紧急停车带,打开车门,没有开双闪,甚至车门都忘记关,给最右边车道行车带来安全隐患。可能是司机第一次遭遇爱车自燃,下车站在车边也没办法,可能车上没有灭火器,也只有掀开发动机盖子看着爱车还不停地冒烟,只能听天由命了。

 

那么,如何预防汽车自燃呢?首先,一定要注意发动机盖下千万不要有冒烟,那就是“自燃”先兆。其次,闻到有焦糊味要查原因,如果闻到有破鞋子、破皮革的臭味,立即停车靠边检查。再次,对车内的易燃物品要清理,特别是喜欢抽烟的朋友们,车里的打火机一定要清除车外。此外,香水和杀虫剂等易燃物在高温下也容易自燃,而路边有易燃物的,停车时候也要注意做到“退避三舍”。再其次,防火措施要装好,灭火器也不能少。现在的很多新车根本厂家根本不配灭火器,在上牌的时候也没有买灭火器。对于老龄车和改装车,一定要配备个灭火器在车里。此外,油路要勤检查,底盘漏油不得了。最后,车辆行驶避高温,特别是高温下开久了,车的温度也会直线上升,最好躲避一下太阳暴晒。

 

车辆自燃了该如何处理?

 

预防归预防,如果爱车真自燃起来了,该怎么办?恐怕很多司机都不知道怎么办! 在车辆发生自燃时,车主难免慌张。特别是很多女司机,甚至更不知道怎么办,吓傻了。此时,把车辆停在安全的地方,比如紧急停车带,一定要把车熄火并迅速关闭车辆电源。然后,应该立即拨打救援电话的同时,及时开展自救措施才是王道。那么,又该如何自救呢?

 

首先,发动机起火冒烟时,可先用手背试一下机器盖子的温度,如烫手,一定不能立刻打开盖子。一旦打开盖子,相当于给火补氧。不过,先前要拿出车里的灭火器,可一只手打开发动机舱盖,并马上寻找着火点,再迅速用灭火器进行喷射灭火。如果一瓶灭火器还不能把火灭掉,那就请求周围车主帮助,或放弃救援撤离到安全地带。

 

其次,很多朋友可能都不知道灭火器如何使用,说真的,笔者也不会使用。消防队员告诉我们,灭火时,应对准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离火点约5到7米开始喷射,在1到3米时停止前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汽车自燃 夏天开车 有车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