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开车时音乐声过大容易分散注意力

 

很多开车的人都习惯在车里放音乐毕竟开车是一件单调乏力的事情,开开音乐能舒缓一下心情,解解闷。不过,根据国外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开车时音乐声过大,不但为威胁到行车安全,还容易影响人的视力。千万要小心哦,不要拿自己的性命和他人的安全开玩笑。

 

研究数据显示,如果噪音超过90分贝,相当于置身在一个音乐酒吧或地铁站中,你的眼睛就会提出抗议。90分贝的噪音会使眼睛区别光亮的敏感度降 低;115分贝的噪音可使眼睛对光亮度的敏感性下降20%。噪音越大,对事物的清晰度也就越差。如果在车厢这样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播放声音较大、节奏较快的 音乐,音响与车的震动会联合发生作用,声音很容易达到95分贝。

 

虽然国内并没有相关方面的研究数据,但卫生部北京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夏群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眼睛在看某个物体时,静止时比运动时看得清楚。这是因为运动时,眼睛的聚焦功能会受到影响,视觉的对比敏感度会下降。“如果开车速度太快,视力的调节能力就会相对下降,视网膜的聚焦跟不上,会影响视力对图像信息的大小、形状、位置、色度和光度等方面的准确辨别和判断。”

 

另外,人们在驾驶汽车时,必须做到目光随时观察周边情况,及时捕捉辨别路况信息,才能安全驾驶。如果车内的音响声音太大或节奏太快,很容易使人大脑不集中,分散注意力,不能全心观察周边的路况信息,从而埋下安全隐患。

 

因此建议,开车时一定要控制好车内的音响效果,不要选择容易使人躁动的摇滚乐或者大喜大悲、容易让人情绪不稳定的音乐,最好放一些有利于心情舒缓的歌 曲,如轻音乐或钢琴曲等,以使驾驶时保持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专心驾驶。同时,车速不要过快,驾驶起来才不会产生紧张感,准确判断路况信息。开车前如果心 情不好不稳定,最好先调节好情绪再驾驶。相关文章推荐:夏季有车一族该如何正确的保健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安全驾驶 有车族 开车听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