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正确驾驶防腰痛

 

不可否认,汽车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少便利,但对于有车族而言,长时间驾驶会带来腰酸背痛等症状,那么为何会有这些症状呢?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有车族腰酸背痛哪儿来及该如何预防吧!让我们学会健康驾驶。

 

振动导致腰背痛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时会产生振动,使车内的人处于一种全身振动的环境中。同噪音、空气污染一样,振动也属于一种“环境公害”。

 

深入研究发现,汽车在行进中,发电机和路面的颠簸对驾驶员座椅产生的振动,都是小于50赫兹的低频振动。人体器官本来存在固有振动,而腰椎的固有振动频 率正好处在低频振动范围内。这样当司机开车时,其腰椎很容易产生一种简单的物理现象——共振,共振的结果使作用在脊柱的振动量增大,从而加大了对脊柱的伤 害。振动持续地压缩与拉伸脊柱,使之产生疲劳,就会造成关节软骨等组织损伤,加速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并会使腰椎两旁的肌肉群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此司机 极易出现疲劳,出现腰痛并受到伤害。

 

除了振动原因外,下面两个因素也可以诱发或加重腰痛:一是坐位姿势,在人体各种姿势中,坐位姿势时 椎间盘内承受的压力最高,腰椎受力最大。司机长时间坐着驾驶,必然会增加腰椎受损机会;二是高度精神紧张,驾驶汽车是一种精神高度紧张的工作,这会使司机 的精神和体力易于疲劳,并导致或加重腰痛的发作,这种情况在长途汽车司机中更为常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痛如何预防 有车族健康 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