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缓解开车族腿部肌肉早衰

 

经常开车的人都知道,长期驾车的人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现代的交通工具使他们有了未老先衰的迹象,从大众体质测试的结果可以看出,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许多“有车族”都明显表现出腿部肌肉较差。

 

对于“有车族”下肢衰老的现象,运动医学专家建议,要避免未老先衰,“有车族”必须进行适量的运动。健身最好选择全身性的、大肌肉群参与的运动,如跑步。年轻人还可以通过器械来锻炼,进行负重练习,或者打球。年纪大的可以进行有氧跳操、快走、骑自行车和慢跑等。对于那些每天抱怨工作较忙难以抽出时间锻炼的“有车族”,下面六种方法可有效防止“驾车腿”未老先衰:

 

干洗腿 用双手先抱紧一侧大腿根,稍用力从大腿根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后,再从足踝往回摩擦到大腿根。用同样方法再摩擦另一条腿,重复数遍。此法可使关节灵活,腿肌与步行能力增强。可预防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水肿和肌肉萎缩等。

 

甩腿 一只手扶树或扶墙,先向前甩动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将脚尖用力向后,脚面绷直,腿亦伸直。在甩腿时,上身正直,两腿交换各甩数十次。此法可预防半身不遂、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痛、小腿抽筋等。

 

揉腿肚 以两手掌夹紧另一侧小腿肚,旋转揉动,每次揉20次,然后用同法揉另一只腿。此法能疏通血脉,加强腿力。

 

扭膝 两足平行靠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膝部前后左右呈圆圈转动。先向左转,后向右转,各20次。可治下肢乏力、膝关节疼痛。

 

扳足趾 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以两手扳足趾20~30次。能锻炼腰腿,增强脚力,防止足部软弱乏力。

 

搓脚心 将双手掌搓热,然后搓脚心100次,具有滋肾水、降虚火、舒肝明目等功能,可防治高血压、眩晕、耳鸣、失眠等病症。相关文章推荐:夏季车内健康“危机”如何应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健康 肌肉早衰怎么办 有车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