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碰瓷”该怎么办?

 

据说,“碰瓷”是清朝末年的一些没落的八旗子弟“发明”的,他们没事儿就手捧一件“名贵”的瓷器(当然是赝品),在闹市里溜达过来溜达过去。这些人边转悠边寻找着合适的时间地点以及讹诈对象下手。瞅准机会后,他们就故意蹭到行驶的马车边上故意让马车不小心“碰”他一下,手中的瓷器随即就落在地上摔碎了,这样一来,瓷器的主人就“义正辞严”地缠住车主要求按名贵瓷器的价格给他赔偿。如此看来,百年前就有“碰瓷”一说:抱着假瓷器碰撞马车,诈人钱财;而今天的“碰瓷”者更为“任性”:用身子故意去碰车,只求“私了”。

 

交警分析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遭遇“碰瓷”?发生“碰瓷”后该怎么办?来看看交警是怎么分析及提醒的吧。

 

特征

 

1. 不愿报警,在现场要求私了,扭扭捏捏不愿去医院。

 

2. 当事人损伤大多为浅表伤、开放性伤,肉眼观察较为血淋,或者损伤为陈旧性伤口重新受伤。

 

3. 一个人或多人团伙作案,一人受伤,多人以围观身份帮腔,“帮”受伤者索要钱财,金额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手段

 

1. 在人多拥挤的商场附近、非机动车道上,“碰瓷党”或骑自行车(电动车)、或步行,趁目标车靠边、倒车、掉头时,瞅准机会突然撞上去,把自己撞成轻伤或假装受伤,敲诈车主。

 

2. “碰瓷党”在城区主要环线或主要交通干道上驾车转悠,寻找违法变道、路口抢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违法车辆或外地车辆,趁驾驶员违规、走神时故意制造事故。

 

3. 钻法律“空子”,选择人行横道、非机动车道等人多拥挤的地方,故意制造擦碰事故。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应给行人让行,如发生交通事故,法律首先推定,一般情形下过错都在机动车一方。利用这一点,“碰瓷党”“合法”地索取赔偿。

 

4. 利用破旧、有刮擦损伤痕迹的名牌车制造“碰瓷”事故,名牌车修得贵,敲诈的赔偿也就比较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碰瓷怎么办 碰瓷 有车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