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运动改善有车族身体不适

 

开车族走路、运动的时间较少,久坐的结果,难免让人腰酸背痛,肩颈不适。除了运动不足之外,基本的原因在于姿势不良。其实,正确的站姿、行走姿势与坐姿,就是让人感到最舒适,又能提供背部最大支持力量的姿势。从姿势来谈,对于下背的压力最大的是坐姿,因此开车族应当注意到错误坐姿的不良影响。

 

首先,开车族应有健康坐姿:驾车时,应随时注意脊柱保持和缓的S形曲线。很多人坐着的时候,都会把身体整个窝进椅子里,使得脊柱成了C形。姿势不良会过度拉扯下背部的韧带,且压迫到附近脊柱的神经,造成背痛,而避免坐时弯腰驼背的最简单方法,即尽量把臀部往后移,让脊椎稳稳地落在髋关节上,下背打直,养成习惯就成自然。另一种健康方法是坐在椅子上,在下背部垫上2~3寸厚的小靠枕。同时避免长时间坐着,每隔1个小时站起来活动筋骨1次。

 

第二,尽量选购健康座椅:买车时,一定要注意座椅是否良好,是否能使背部获得良好的支撑。开车时,腰背挺直,使膝盖能高过臀部,同时右脚不能完全伸展才是正确位置。开长途车时,要适当变换座椅的形态,当然也别忘了一两个小时就休息一下,下车走两步,活动活动筋骨。

 

第三,必须进行健康运动:开车族想要为健康加分,除注意坐姿之外,平时有必要加强胸腔以下、膝盖以上的核心肌群锻炼,因为这段肌群是维持人体稳定的重要组织,肌肉力量够强的话,腰部的酸痛就不会出现。可做以下几项锻炼。

 

第四,屈膝仰卧起坐:训练部位为腹肌。预备姿势:身体平躺,双手交叉于胸前,两腿弯曲成90度,脚掌平置于地面。腹肌力量不足者,可以采取比较容易的预备姿势,双手放在膝盖上,其余姿势相同。腹肌力量已经不错的人,不妨提高动作的难度,双手上举过头,其余姿势不变。动作:借由腹部力量,使肩膀,上背及下背等部位逐次卷上,直到身体抬高45度左右,对抗地心引力,撑住半秒。依相反顺序让上述部位依次缓慢降回地面,恢复平躺姿势。

 

建议反复做12~15次。可依个人身体状态加减次数。注意事项:仰卧起坐很多人都会用脚勾着东西,然后双手扳着自己的脖子,拼命往上抬,抬到最高处,其实这是不恰当的。因为大腿勾着东西会用力,使腹肌受到的训练效果降低,而扳紧颈部很容易造成颈椎受伤,应预防颈部用力过猛,头部振动太明显也会伤及颈椎。运动时最好让眼睛盯住天花板某一点,有助于让姿势正确,维持颈部稳定性与安全性 。抬起时角度如果超过45度,对于肌群来说,相当于休息,根本没有受到训练。最理想的方式,就是维持在45度左右,持续片刻,重复动作,效果最好。

 

第五,仰卧抬臀:训练部位为臀部及腰部肌群。预备姿势:屈膝仰卧在地面,手臂平放于身体两侧,手掌贴紧地面。动作:将臀部,也就是骨盆部位向上抬起,直到臀腰伸直,臀部、腰部肌肉要有绷紧感觉,撑10秒后慢慢放下。重复做12~15次。

 

第六,执哑铃侧弯:训练部位为侧腰与腹部肌群。预备姿势:单手执哑铃,自然摆于体侧。动作:右手执哑铃,左手扶在后脑,身体向左侧弯约15~20度,左侧腹部肌肉要有收缩感。缓缓拉回身体,直到超过中轴向右倾约5度再回至正中,让肌肉有伸展开的感觉,维持动态平衡。重复做12~15次。左右交换,交换时不要休息。

 

注意事项:运动时脊椎最容易受伤的动作,就是当身体往前倾时,还加上转弯,对椎间盘伤害最大。侧弯时注意不要前倾。侧弯角度不宜过大,以免造成运动伤害。相关文章推荐:五种情况车内开空调条对健康有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健康 如何改善身体不适 有车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