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怒气控制了方向盘

 

案例:杨女士是企业高管,但一点架子都没有,私下里和善可亲,与同事关系都很好。但最近,她发现同事跟自己相处都有点小心翼翼的。杨女士悄悄问了几个关系 很铁的同事,这才得知事情原委。前段时间,几个下属搭她的顺风车回家。突然有辆车没打转向灯就插到她的车前,她很恼怒,随口骂了一句脏话。可下属们当时就 震惊了,他们从没见过杨女士这样突然生气骂人的样子。杨女士连忙向同事解释,自己只要一开车就容易生气,见到有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就想骂人,而且不知道怎样 才能控制自己。

 

解读与建议:在汽车时代,“路怒症”早已是世界通病。很多司机都容易带着愤怒去开车,原本和善的人一抓起方向盘,就不自觉地出现愤怒情绪或攻击性行为,包 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方式驾驶车辆或实施威胁。究其原因,司机总有一种不正确的期望,希望能完全按照自己设定的方式和时间行驶,没有任何 意外事件的阻挡。加上现代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人们越来越敏感,一个小摩擦就可能引发压力爆发。开车又具有危险性,当司机感受到外界威胁时,就会愤 怒。

 

在不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下,说一两句脏话无可厚非,而且有发泄作用,家人和朋友应尽量理解司机。但若上路必怒,就要做好自我调节,让心情“慢下来”。不妨 每次尽量提早出行,让时间更充裕,心情更从容。炎热的天气可能加重“路怒”现象,此时可以多吃绿色蔬菜,喝点柠檬汁或含B族维生素的饮料来调节情绪。

 

遇到 前车加塞、被突然冲出的行人吓到时,可以听轻松欢快的音乐、做深呼吸或嚼口香糖,适当分散注意力,也可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内,有助于平复情绪。在车里放 一张全家福能让自己随时保持好心情。实在有心事或情绪不好时,尽量避免开车,或将车停在路边稍事休息,给家人、朋友打电话倾诉后再上路。相关文章推荐:盘点有车族应该如何保持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健康 路怒族 如何缓解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