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即将开始 自驾车旅游需注意哪些

 

忙碌的生活让我们急需放松自己,找个合适的时间,全家人一起出去走一走,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很多人都会趁着春节假期到来的时候,带着自己的家人做自驾游。那么,你知道吗?在自驾游的时候,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注意的。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下面的文章你一定要仔细看一下哦。

 

现代有车族越来越多,无论是上班还是出行,一般都会选择自驾出行,同样的外出旅游也都会选择驾车,当驾车在高速以及国道时,也不能大意,有些事情也必须要注意。

 

外出安全驾车必须注意的事项

 

1、没车时,尽量压中线行车,以自己感觉坐在中线上为准,这样两旁有什么情况都有较大的回旋余地。跟车时,前车如果是当地的农用车或线路公车时,在靠近村庄时就要小心了,前车可能随时停车上下客的。正常前进时,车速太慢不见得是好事,尽量别慢到让重载的货车也要超你,他们一和你平头就多半会压进来,危险的只是你。对那些超载狂奔,车况不良的营运中巴也要尽量避让,少生麻烦。

 

2、会车时,要紧守自己的车道,不要太靠路肩,你越靠路肩,对方越会压过来,吃亏的是你;可先减速,减档,错车的一瞬间就可以加速了。晚间会车,除了减速外,还要变成近光灯,用间闪远光的方法看清自己前方的路况。

 

3、超车时,记得打灯,响喇叭尽量用短-长-短的方法,这样听起来会比较友善,再加闪下大灯,提示前车司机(不要狂闪,招人嫌的)。超车途中,遇到对方有车来,可用闪远光的方法提示对方注意,不必按喇叭,人家听不着呢。同理,遇对线车辆强行超车时,也用此法提示。

 

4、一般新手开车的时候都有点束手束脚,特别害怕见红。所以为自己选购一两件开光的吉祥物安放在车内,也算是一种方法。虽然不能保证这种方法一定有效,但是也不能断然否定这就是迷信,因为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结晶。比如,开光的车挂就是不错的的一个选择,但是也不能随便请购,每个生肖分别有不同的开光车挂,属鼠属牛的是金蟾布施琉璃车挂,属虎属猪的是祥龙持戒琉璃车挂,属龙属鸡的是精进貔貅琉璃车挂,属猴属蛇的是麒麟禅定琉璃车挂,属马属羊的是智慧葫芦琉璃车挂,属兔属狗的是忍辱龙龟琉璃车挂。具体的吉祥原理可以百度搜索下,这里不做详细叙述。

 

5、遇到村庄时,一定要减速,乡民没有什么交规概念。当公路高于两旁农田时,要注意前方是否有痕迹从两旁转出。因为农村的拖拉机,在满载时上公路都是靠冲力,从两旁进入公路时速度较快,很多时候还会占去整个路面才拐得过弯来。

 

6、晚间行车时,不要一味使用远光,这样会降低观察力,要远近结合。如果对方灯光令你无法看到路面,要马上将车刹停,等过后再动。最好能找到一辆当地的车辆跟随,人家对路熟,追着尾灯走就舒服多了,尽量不用远灯跟车,前车很很难受的。晚间行车还要多用对向灯光来观察自己的车道,看看是否有黑影,因为很多司机把坏车停在路边时都不开小灯或坏车灯,很危险。无雨无雾时,不要开后雾灯,会干扰后面跟车的司机对你刹车灯号的观察。

 

7、在山道行车时,最好把车窗打开,将音响的音量调小,这样便于听到对方车辆的响号警示。爬坡时,尽量保持在3000转以上,这时发动机扭力多会在峰值左右,能提高汽车的机动性。进弯前记得鸣号,在没有回号时,可适当压过对方车道,这样可减少倾侧。过回头弯时,要提前鸣号,压到对线,在弯心时回到本车道(回头弯,对身的车辆也会减速,所以压到对方车道也比平时的相碰机会小些)。

 

下坡时,视坡度挂在三档或四档,以发动机的工作阻力拖慢车速,在进弯前大力刹车至可控速度,减低一个档,放开刹车进弯,过弯后视路况加档。千万不要长时间踩刹车减速,以防刹车过热失效。

 

8、在沙土路行驶时,要适当挂高一个档位以降低发动力转速,目的是减低扭力输出,防止车轮打滑。过弯前,利用直道减速至合理车速,避免在弯中刹车。对方向盘的控制要放松,适当做出调整就好,死死地抓住方向盘,只会让自己受累而且在车辆摆动时难以调整使车辆失控。

 

9、多注意路牌和各种标语,再不合理的路牌也是有用的。当路过交警队部后,10公里范围内的限速标志都尽量遵守,那可是交警主要的活动范围,现在很多小地方还有测速的创收手段。

 

春节是个值得开心的日子,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在自己开车出去旅游的时候,出现意外的事故。春节自驾游,切记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哦。相关文章推荐:有车族如何预防长时间开车犯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自驾游需要注意哪些 自驾游 有车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