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族感冒要选对药

 

喝了感冒药开车上路,险些撞上隔离栏。前两天,的哥老秦就遭遇了这样的险事。自从“酒驾入刑”后,市民都自觉地避免酒后驾车,但很多人忽视了另外一种现象,服用药物之后驾车的危险程度并不比酒驾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发现,致命交通事故中,约14%的司机查出近期服用了可能影响驾驶的药物。临床的急诊医生也多接诊过因“药驾”导致交通事故的案例,大家应当引起注意。

 

夏季天气热,进入室内都会有空调。温差太大难免会出现空调型感冒。大暑时节,如果你突然走出冰凉的空调房,在户外待了较长时间,随后出现发热、胸闷、腹胀、口渴、恶心、呕吐等症状,你很可能是中暑了。还有一种情况是,你从炎热的户外回到屋里,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出现恶寒发热、腹痛吐泻、头重身痛、无汗、胸闷、舌苔白腻等症状。

 

有网友亲身体验喝了10毫升的藿香正气水,马上吹气进行酒精检测。检测仪“分析”了近10秒钟,一旁的民警经验丰富,看“分析”时间长,断定:“数值肯定很高!”话音刚落,数据跳了出来——550mg/100ml,是醉酒驾驶标准的近7倍(酒精含量达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 ml,属于醉酒驾驶)。6分钟后,网友再次吹气,酒测值降到了28mg/100ml,但仍超酒驾标准。又过了3分钟,网友第三次吹气,酒测值降为6mg/100ml。藿香正气水所含的酒精量一般为40%-50%,有的藿香正气水说明书上还会提醒,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不得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目前市场上的藿香正气类药物剂型很多。传统的藿香正气水疗效明显,口感却很差,且由于水剂是通过乙醇(酒精)提取,酒精过敏者、小儿和年老体虚者服用时应遵医生指导。而藿香正气胶囊和软胶囊,优点是口感好,但是药物的疗效均不及藿香正气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备受好评的新剂型——滴丸,是由天津天士力集团研发的现代中药剂型。该剂型具有药物稳定性高、不易水解氧化、起效快、无异味、口感好、携带方便等特性。

 

我们可以选择藿香正气方的最新剂型——藿香正气滴丸,这款由天士力集团生产的中成药对于感冒的治疗很有效。藿香正气滴丸通过水溶提取,不含乙醇(酒精),没有刺激味道,口感较好;且保留了藿香中易挥发的有效成分,口服后约6分钟可溶解吸收,发挥了滴丸剂型高效速效的特点,能作为急救药品使用;选择此剂型,再也不用担心酒驾的困扰了。

 

在美国等国家,为了减小药物对交通安全的影响,酒驾的法规同样适用于药驾。在告诫患者合理安排服药和驾驶的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此问题,或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共同维护生命健康和交通安全。相关文章推荐:有车一族 5个方法避免腰椎间盘突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 有车族健康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