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燃并不一定会引起爆炸

 

在大场景动作片中,会常见到这样的场面:火苗向事故车的发动机舱内窜去,只需一会儿功夫,随着一声巨大的爆裂声,整辆汽车就陷入了火海中。不过,许多汽车技术专家对这种爆燃“特效”却不认同。

 

这种“特效”展现的是一种不符合实际情况的画面。事实上,在汽车燃烧这种极端的事故状况中,仍然是有充足的时间逃离出燃烧的汽车,并跑到安全的地点,或者是作为第一现场急救人员救护受伤的乘员。

 

“汽车着火后并不会引起爆炸”,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慕尼黑分部发言人马克西米利安 毛雷尔(Maximilian Maurer)明确地指出,“除非车上放有炸药。”大多时候,火势的蔓延速度是很慢的,从开始着火到汽车完全陷入火海中,会持续大约8分钟。所以,伤员完全有充足的时间逃离现场。位于慕尼黑的安联保险公司的科技中心(AZT)的实验也证实了上述结论。事故调查专家进一步强调,“只要车厢内没有着火,救护工作仍是有可能成功的,而且对于救援人员来说这也没有很高的风险”。

 

当然,对于许多作为第一现场的普通救援人员来说,面对燃烧着的汽车,电影中的那些爆炸场面可能会左右着他们的大脑,所以他们不敢接近汽车。这种错误的画面描述妨碍了潜在的第一现场救援人员可能会采取的救援行为,伤员将因此失去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获救的机会。

 

此外,位于波恩的德国交通安全委员会(DVR)的统计数据显示,救助仍然被困于燃烧汽车中的乘员是具有最高优先权的。这些被困于燃烧的汽车中的乘员,他们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无法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逃出的。为什么快速营救是如此重要呢?当汽车燃烧6分钟后,车厢内的温度将急剧上升,并在短时间内超过100度。

 

根据研究报告,大部分的汽车火灾是由于发动机的技术缺陷引起的,如过热的发动机零件,电火花的产生,线路短路或是燃油泄漏,所以在火势蔓延至整个车厢内部之前,他们就可以通过手提式灭火器轻易地将火扑灭。同时,救援人员也不要盲目地将灭火器关掉,专家建议“在火源的下部将火势控制住。”最好是靠近火源,将发动机盖打开一个缝隙,再在发动机室中进行数次短时间灭火喷射。而不能将发动机舱盖完全打开,因为这样将导致火势因更多的氧气供应而烧得更旺,从而引起轻度爆炸,

 

汽车救援专家建议,当救援人员在车上没有找到任何灭火器时,或是在前几次的灭火攻势中将灭火器中的灭火剂耗尽了,而火势仍没有被扑灭时,卡车司机或公共汽车司机应停止救援行动。在德国,公共汽车和装载危险货物的卡车都被要求配有5公升的灭火器。

 

在任何一次的灭火行动前,都应该首先向消防队报警求救。当火势蔓延至车厢内部或是乘客被夹伤时,只有他们可以实施成功的救助。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使用复杂灭火装置和救援设备才能达到预期的灭火效果,而这种设备通常情况下车上是不会配置的。此外,温度上升是十分迅猛的,以致于没有专业防护服的保护,人们是不能靠近汽车的。汽车火灾并不是常见的事故类型,在所有的事故中大约只有3%才会发展成为火灾。AZT的统计数据显示,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越来越严格的新车防火标准等,使得在过去几年中的汽车火灾的百分比稳定下降。

 

AZT的调查显示,2/3的火灾事故发生在6年或6年以上车龄的汽车上。其原因常常都是由于完全可避免的缺乏汽车定期维护保养所造成的。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现代的汽车工业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同时各大厂商对于汽车生产质量控制相当严格,制造汽车的材料燃烧点远远高于通常能到达的最高温度。在通常的外界环境中,正常驾驶是不会导致汽车自燃的。但是,一些故障毛病如蚁穴可能毁掉汽车质量这个千里长堤,特别是在炎热的天气条件下,很容易导致汽车自燃。当然,如果我们做好一些前期工作,这种几率还是非常低的。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开车听快歌 更容易闯红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汽车自燃 汽车爆炸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