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突发遇险:山路忽遇山泥倾泻

 

8月17日,广州市番禺区3户11人驾驶3辆越野车自驾游,行驶四川至茂县沟口乡刁林村时,因将车开到离河岸约20米的中心沙滩处游玩,没想到水位突然暴涨。当发现水涨以后,车主陈先生想开车返回距离江心小岛约20米的岸边,结果不幸被水冲走,其余两辆车则被困江心岛,约两小时后被救起。据了解,当天由于下雨,导致岷江水位出现上涨现象。

 

上周,本地车主陈先生一行三辆车十多人到省外自驾游。在经过当地一个河滩时,他们看到景色优美,水也比较浅,就干脆将车开到河滩中间玩。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后来河水暴涨,结果把其中一辆车冲走,导致四人失踪。事件发生后,酷爱自驾游的车友们议论纷纷,有些人对当时车主的操作提出各自见解。虽然事后任何点评都已成为马后炮,但针对这种突发事件,车主们很有必要吸取教训,掌握一些正确的操作技巧。

 

山路忽遇山泥倾泻

 

这两个月是川藏一带的旅游最佳季节,但也要注意这段时间属于雨季。尤其是雨季时,川藏、滇藏公路都是泥石流、山泥倾泻、山体滑坡、塌方的多发路段,通过的危险系数很高。如果确定要在雨季到这些地方旅游,更要小心行驶,尽量避免夜间或者在下了一天雨之后行经这类山路。毕竟,天然或人工斜坡经渗进大量雨水后,极易引致山泥倾泻,引发山体塌方。有多年自驾游经验的车主刘先生指出,在经过这些地方时,若发现斜坡底部或疏水孔有大量泥水透出,显示斜坡内的水分已趋饱和,斜坡的中段或顶部有裂纹或者有新形成的梯级状,露出新鲜泥土,都是山泥倾泻的先兆,驾驶者应尽快远离这些斜坡。如果已经出现明显的山泥倾泻,首选的做法是按原路退回。因为自己对路况还相对熟悉,相反,盲目冲过去,遇险的机会更大。

 

雨天烂路坑洼难辨

 

封先生在去年到神农架自驾游时,曾经在一条小路碰到雨天烂路。当时下着雨,前面只看到积水,而同行的前车左边车轮已经陷在泥坑里,幸亏他们带了足够的救援设备,才化险为夷。对此,他表示,选择夏天出游,很可能会碰到到达景区才下雨的情况,导致道路可通过性较差。因此,最好两辆车同行,带上拖车绳随行。万一某辆车“失足”,另外一辆车也可以将车拖出。若前面是一条烂泥路和积水地段,如果只有一辆车出行,若车辆刚刚进入该路段不久,建议退回路口,选择其它道路绕行。

 

专家意见

 

首选原路折回否则停在当地

 

有多年车队自驾游护驾经验的陈锦明告诉南都记者,除非对当地的环境特别熟悉,否则,把车开上河滩中心,是一种相当冒险的行为。最合理的方法,应沿原路驶回岸上。毕竟开到河滩时,驾驶者会对沿路的地形有印象,而且原路通常靠近岸边。如果当时难以沿原路驶回,而且离岸边有一定的距离,最保险的做法是停留在当地,不宜盲目行驶到其它地方。

 

车主观点

 

向哪个方向逃?

 

朱先生觉得,当时遇到这种情况,应该选择斜着45度往上游方向冲,而事故发生时的出事车辆,有可能被迫垂直往岸边冲,所以很容易被来势汹汹的水流冲翻。张先生则持相反意见,他认为,应该向下游45度角冲,其理由是,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于水流猛烈的推动力。刘先生的观点则倾向于前者,他认为,如果45度向上游冲,实际行车路线最短,因此,可以尽可能地争取时间。相比之下,向下游45度冲的实际行车路线相对较长。

 

虽然留在原地没有采取措施的两辆车,最终只是被困,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车主们多数认为,这种被动的做法并不可取,只是当时他们运气太好才导致没有被水冲走。此外,欲了解 暑期自驾出游必备可阅读:暑期自驾出游必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自驾游 山路遇险 自驾遇险 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