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健康又解渴 高温下车内如何巧放饮料

 

前一段时间,一则群发的手机短信引起了有车族的担忧,该短信声称:摆放在车内的矿泉水瓶,在高温下容易发生材质老化,并释放有毒物质。此前,更有一则消息耸人听闻:饮用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对女性非常危险,很有可能让饮用者患上乳腺癌!虽然,经过医学界专家澄清,这些说法并无科学依据。不过,在高温天气下,很多车主在车内随意摆放饮料,在后备厢摆放一箱饮料安度夏季,甚至一瓶饮料隔天饮用,这些做法确实会导致饮料变质,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对此,有经验的车主朋友纷纷晒出自己的应对妙方。

 

DIY防止饮料高温下变质

 

南都记者了解到,有些既希望将饮料放进车内随时供自己解渴,又确保饮料不受高温侵袭的车主,采取了D IY的方法。

 

车主向先生表示,他经常会采取车内“自制水”的简单方法,既能解渴,又能够确保健康不受损害。他介绍,车主们可根据个人喜好,在250毫升矿泉水里加入适量的葡萄糖和盐,然后就可以放在车内喝。毕竟,那些功能性饮料,除了里面含有增加口感的香精等物质,其成分与自制的方法类似,同样含有葡萄糖和盐。

 

林小姐也有自己摆放饮料的妙招。她的诀窍是使用保温袋。据她介绍,保温袋选择普通型即可,而她自己就是直接到超市内购买,只要选择那种内层带锡箔涂层的就行,使用成本也就几十元。她采取了将饮料直接装进保温袋,然后放在后备厢里的做法。林小姐表示,自己专门对此做过测试,将一瓶饮料直接放在后备厢内,另一瓶饮料则先放进保温袋,再摆放到后备厢里面,结果后者温度远远比前者低。现在,办公室内的几个同事都采取了这种做法。

 

后备厢摆放饮料不宜超过一周

 

在车内摆放饮料,哪些位置最容易受到太阳直射,导致变质?众所周知,前挡风玻璃及后挡风玻璃,因为直接受到太阳直射,所以,无论是瓶装饮料还是罐装饮料,都很容易被加热。

 

而对于那些经验丰富的车主来说,就会将饮料放在车内几个不容易受暴晒的位置。根据不同的车型,可以分别将饮料放在变速器附近专门摆放饮料的地方、前排座位背面专门摆放饮料的杂物袋内,毕竟这些地方远离发动机且不被阳光直射。尤其是部分豪华车型,更可以将饮料放在原车配备的车载冰箱里面,虽然不可以像家用冰箱般制冷,但至少可以杜绝被加热。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车主习惯将一箱饮料放在后备厢内,渴了就拿两瓶出来喝,喝完了再取。虽然,后备厢并非由透明玻璃材质制成,相对放在车内其它位置,没有被太阳直射暴晒,因此可以说是车内最不容易被加热的位置。但也要注意,饮料存放在一个星期内问题不大,但如果打算放几个月慢慢饮用,那就违背了产品本身规定长期存放的先决条件了。

 

喝不完的饮料尽量别放车内

 

即使是采用葡萄糖和盐的自制水方式,车主向先生也表示,如果采用大瓶矿泉水调制,在喝不完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存放于车内。车主阿玮表示,他身边很多朋友都不重视高温下车内饮料的存放。

 

由于车厢是一个狭窄而封闭的空间,空调出风口等部位容易滋生细菌。当瓶装饮料不再密闭时,车内装饰所散发出的有毒物质,包括一些外部细菌很容易进入饮料内,使得大量微生物在饮料容器内滋生。而且,随意摆放在中控台里面的饮料,本身就是很容易被暴晒,在高温下更易加速变质。

 

几种常见饮料在高温下会功效大减

 

除了瓶装矿泉水在车内摆放要避免高温,一些备受车主欢迎的饮料,也会在高温暴晒下功效大减。

 

碳酸饮料:大多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柠檬酸等物质,在高温下均有发生分解的可能,对健康有害无益。另外,饮料中所含的二氧化碳在高温下也会被“晒”光,本身驱暑功能随之下降。

 

果汁:含有甜味剂,在高温下甜味剂会被分解,若果汁在车室内被“蒸桑拿”,饮用时会出现一股怪怪的味道。因为果汁含有一定水分,易发酵、生霉,因此要特别注意此类饮料的保存条件。

 

功能性饮料:功能性运动饮料中含有少量糖分、钠盐、钾、镁、钙和多种水溶性维生素,在保存时大都要求避光,低温。饮用运动饮料的最佳温度在10℃-13℃,如果温度过高,其中所含的维生素等物质就会分解,这也就意味着运动饮料的功效会丧失。此外,欲了解 夏日炎炎爱车防暑 四招让车内快速降温可阅读:夏日炎炎爱车防暑 四招让车内快速降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车内健康 车内解渴 车内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