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开车切忌4个不良习惯要不得

 

现代人么生活水平提升了,有车的人也运来越多。但是安全性是个大问题,我们经常听到酒后驾车的新闻,那么除了酒后不能驾车,还有哪些不良习惯是要注意?下面我们就为有车族来盘点一下那些有车一族常见的不良习惯吧。

 

不良习惯1

 

踩离合“拖泥带水”

 

吴小姐开了一辆富康,经常在城市道路上跑,可是开了一段时间后就发现车速最高只能达到90公里左右,再想开快些就没戏了。这正是因为她在开车的时候总习惯闷着离合,导致火花塞与钢筒来回摩擦,长期下来造成磨损严重,再加上几乎都是低速行驶,所以直接影响了车子的性能。而司机刘先生的新车才开了2000公里,他就发现从车前总会冒出一股股黑烟,尤其是在上坡的时候,车子冒烟、无力,甚至连低矮的马路牙子也上不去。送到维修站检查才发现,车的离合器片磨损严重,黑烟就是从离合器片处冒出来的。

 

【专家提醒】 挂挡后脚立即从离合器上抬起

 

由于经验不足,总感觉车速过快无法控制,很多新手在开车时左脚都会不自然地搭在离合器踏板上,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不舍得离开离合的习惯。形成这种习惯以后,由于离合器长时间处于半分离状态,不但离合器片容易损耗,时间太长还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性能。王飞龙提醒新司机,当完成挂挡动作后,左脚应该立即从离合器踏板上抬起,而使用油门和刹车控制速度,切不可拖泥带水。

 

不良习惯2

 

开新车猛加油起步

 

买了新车,不少人会拿“这是新车,有劲儿”炫耀,却不知汽车和人一样,年轻时消耗过大,等“老”了的时候肯定会出现问题。在采访时恰好遇到一位车主试验新车,只见车主带着三个朋友坐进新车,打着火后猛一脚油,汽车轰鸣着蹿了出去。“这样用,实际是在毁车”,王飞龙告诉记者。

 

当车处于凉车状态时,汽车的各个系统,特别是发动机并没有足够的润滑,这时候猛加油,很可能造成金属面直接摩擦,对发动机没有一点好处。曾经有一辆车,就是因为在新车时司机总是猛加油起步,导致后期车辆拉缸,甚至车一热就烧机油。

 

【专家提醒】 启动后不要急于挂挡

 

当驾驶一辆新车时,对于车辆的操控、制动等系统可能不是很熟悉,以如此高的速度起步,容易造成危险。王飞龙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维修人员会建议新车车主“半根烟”,就是说,当车辆放置几个小时以上成为凉车状态,启动以后不要急于挂挡行车,最好稍等“半根烟”至“一根烟”的时间。车主可以利用这一两分钟的时间,绕着车观察一下轮胎是否有亏气的情况,听听车辆有没有异响,对于新司机来说,还可以借机观察车辆前后左右有没有花坛、台阶以及小动物等一类从后视镜不易发现的障碍物,防止倒车时发生剐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手开车 开车不良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