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威胁司机健康的杀手

 

尽管“劳动者每日工作不超8小时”的规定被列入劳动法,然而作为出租车司机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每天超负荷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没有节假日的情况很普遍,由此引发的健康问题十分严重。

 

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采访时,业内人士建议,应探索出租车司机8小时工作制,以减少劳动强度。据了解,石家庄市出租车司机营运一般实行早7点-晚7点“两班倒”,每班跑12个小时。宇宙出租车公司贾英战等司机说,每天要交给车主110 元份钱,烧90元油钱,加上每月均摊的各种税费,起码230元,他跑白班毛收入一般才280元,这样一算,前8小时基本给别人干,自己每天净落只有四五十 元。夜班虽然交份钱减半,但打车的少,也更辛苦。不超时干活儿就挣不到钱,尤其随着汽油不断涨价,压力就更大了。

 

石家庄市目前出租车为6700多辆,从业司机1.5万人,其中一半为租别人车的“打工司机”,这些“打工司机”因为受雇于人,全部遵守每天 12小时作息时间,而那些开自己车的出租车司机,为多挣钱一般也要延长工作时间。广源出租车公司司机冀洪海说,自己贷款买的车,为早点还贷,每天干到累得 不行了才收车,早晨7点出车,一般到晚上10点才回家。疾病缠身就医率低高强度的工作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司机贾英战说,每天十几个小时蜷缩在狭小的空间 内,患上了胃病、腰椎病、前列腺炎、痔疮等多种疾病。生病一般扛一扛,吃点药,自己去医院检查还要排长队,嫌麻烦。一年到头,每天就像绷紧的发条,根本想 不起来对身体做系统检查。

 

记者采访的数十名出租车司机普遍说,他们中患职业病的很多,有的因不能定时用餐,患上消化道疾病;有的长期保持开车坐姿,造成颈椎患病、腰肌劳损; 有的因长期入厕不及时出现肾病;还有的因工作压力大,出现心理疾病,经常莫名地烦躁、失眠;另外,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的比例也很高。

 

石家庄市一些医院的专家指出,有病并不可怕,问题是这一人群因为工作忙就医率太低,很多人因为没有及时治疗,使得病情越来越严重,在高度疲劳、紧张的情况下容易发生猝死。

 

如何避免出租车司机健康问题恶化?采访中,石家庄市出租车司机普遍认为,他们为城市发展做出很大贡献,政府部门可以拿出部分专项经费,由市运管部门 牵头,各个出租车公司组织,给司机免费定期体检,及时发现病情及时进行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如果政府资金紧张,让司机自己出钱,由出租车公司组织集体体检 也可以,因为集体搞体检既能减少成本,也避免单个人去等很长时间。

 

健康问题皆因高强度的工作引起,能否改变出租车司机超负荷的工作机制?

 

一些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及司机认为,从长远看,可以借鉴欧洲一些国家出租车行业实行“多班制”的办法:早7点-晚12点,实行出租车双班制(两名驾驶 员轮班开),除去吃饭时间,每人工作约8小时,而晚12点-早7点因为打车的人少,不用全市6700辆出租车全出车,可以实行“轮岗制”,由市运管处组织 人员统一调度全市出租车司机。这样,既缩短了司机出车时间,也让每辆出租车每天有了“休息时间”,防止自燃。每班时间比原来短了,可通过重新核算,相应降 低单班出租车司机的份钱以及其他各种税费,保证司机、车主和出租车公司都保持一定的合理收入,这样可使司机得到充分的休息。“在调整计费的情况下实行 8小时工作制,收入不会有太大减少”,贾英战司机算了一笔账:跑车时间短了,毛收入少了,但相应烧油也少了,总体下来,原来每天50元的纯收入只减少几元 钱。

 

业内人士认为,为保证出租车司机每日8小时工作制,可在车辆计价器中设置相应程序,显示司机工作时间和运行里程,通过计价器准时“罢工”,限制司机的工作时间,让其无法超时营运。还可规定司机每周必须有1个休息日。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开车族要警惕7大健康隐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司机健康隐患 有车族 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