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冬天驾驶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冬天温度低,路滑,冰雪霜冻严重影响视野。对汽车的正常启动,行驶和车手的安全操作会产生严重的影响。下面做详细介绍。

 

下面提几点冬天开车的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1)换机油及滤油器:原因-冬天机器磨损厉害,确保好的润滑很重要,北方的冬天可能要换成低粘度的发动机油。

 

2)确认发动机冷却水的耐低温性能。 原因: 发动机冷却液有一定的冰点,要求冷却液的冰点在当地冬季室外最低温度的15度以下。 一旦水箱结冰, 冷却水循环系统会破裂,维修费用就大了。

 

3)每次出行前加满风挡玻璃清洗液。 原因: 冬天开车时挡风玻璃上常会因雨雪在窗外形成一层薄冰, 严重影响视线,影响安全行车。风挡玻璃清洗液具有化冰的作用。 有时侯在冬天得一路上不断地喷风挡玻璃清洗液来除冰。--这有关于你的行车安全。

 

4)轮胎: 轮胎的抓地能力对安全行车至关重要。若轮胎的胎线都已经磨平, 该考虑是否换新的轮胎。 冬天路滑, 好的轮胎就更加重要了。 若是冰雪天, 还可以适当把轮胎的压力降低一些,以进一步改善轮胎的抓地能力。

 

5)检查信号灯及车灯, 冬天可见度差, 特别是车内的人体的热气常会在挡风玻璃上形成一层薄雾, 严重影响能见度, 所以车灯更显重要。建议白天也开大灯行驶。

 

6) 尽量保证每次加满油箱行驶,特别是风雪天。冬天行车慢, 常堵车, 可能会比平时用更多的油。 更重要的是, 冬天路面与轮胎之间的磨擦系数减小,从而使轮胎的抓地能力降低。 增加车重, 有利于改善车轮的抓地能力。 若是后轮驱动车, 建议在后车箱加100公斤左右的重物, 压住后轮, 使之不易打滑。

 

7)车内要放一个空的铁罐,几支蜡烛, 搭火机或火柴(供取暖用), 放些保暖的手套, 旧大衣或毯子,高能量的食物,如巧克力, 手电筒等, 风挡玻璃冰铲,启动电缆, 工兵铲也是必备之物。万一车子被堵在半路,你会发现这些东西都非常有用。

 

8)不要突然加速,减速,转弯, 比平时保证更长的跟车距离,降低车速。

 

9)刹车要用点刹, 有ABS的车不用点煞。

 

10)路滑地段,下坡路, 转弯处, 尽量用低档。(2到3档)

 

11) 桥面, 江边,湖边等平时水气比较重的地方, 由于冬天路面温度较低, 水汽遇路面会形成一层看不见的薄冰--俗称黑冰。 车子遇到黑冰最容易闯祸。 在接近这种路段要格外小心,降低车速。

 

12)每年冬天下雪结冰的最前面几天是车祸最多的日子。在这种天气,尽量趁早上车不多, 到停车场或空路上练几圈加速, 刹车, 急转弯, 找一下感觉。这样一来会增加你的自信。

 

13) 防止汽油管冻住:尽量选择好的加油站, 并保持满油箱行驶。在北方的早晨,汽车经常会不能启动, 如果电池良好的话,那就是油管被冻住了。因为汽油中或油箱里的水汽会结冰。加油站太旧, 地下油罐有渗漏,汽油中的水份含量就高。油箱中的水份太高时,可以买些吸水甲醇(高浓度的甲醇)倒入油箱。

 

14) 检查电池。低温时电池的性能会大大降低。清除电极上的化合物, 确保电池的电极跟电缆有良好的接触。

 

15)启动后要等2到3分钟让车子预热后再开。-等排风管的热气出来后,或发动机转速达到正常时才能行驶。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生命,请大家珍爱自己生命。此外,欲了解驴友们冬天开车需谨慎,小心“腰痛” 可阅读:驴友们冬天开车需谨慎,小心“腰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天开车 开车保健 开车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