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生火灾怎么办?车备高效灭火器不可少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伙伴”。然而,就是这每天都要搭乘、驾驶的交通工具,一旦出现危险情况,你知道如何处理吗?乘坐的汽车如果发生火灾,你知道怎样逃生吗?灭火器应该放在什么位置?这些看似简单的常识,其实并不被人们掌握。正值世界急救日之际,本版特邀相关专家,让公众对常见急救知识进行一次“充电”。

根据车辆大小配备灭火器

很多人都知道,汽车必须配备灭火器,但是,配备什么样的灭火器,恐怕很多人就不知道了。

在多数汽车火灾的现场,通常都扔着一个用完的小灭火器。在熊熊的大火面前,这个小灭火器简直就是杯水车薪,司机只能站在一旁束手无策。正确的做法是,应根据车辆的大小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普通小型汽车,应至少配备两个高效灭火器,而大型的客车、货车则应该相应多配备几个大型高效灭火器。

有人可能觉得费用太高。其实,一个灭火器的价值在两百元左右,而一辆车少则几万,多则上百万,所以,配备适当的灭火器并时刻注意消防安全,才能在发生意外时,将损失降至最低。

此外,很多司机将灭火器放在后备箱里,这是错误的。灭火器应放在驾驶员随手能拿到的地方,最好是副驾驶的位置,这样才能在危险来临时,及时作出反应。

围观汽车火灾可能造成伤亡

当汽车发动机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迅速停车,让乘车人员打开车门下车,然后切断电源,并取下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的火焰正面猛喷,直到扑灭火焰为止。

发现汽车车厢货物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将汽车驶离人员集中的场所停下,并迅速向消防队报警。同时,驾驶员应及时取下随车灭火器扑救火灾。

当火一时扑灭不了时,应劝围观群众远离现场,以免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无辜群众伤亡,使灾害扩大。

安全锤需敲击窗口玻璃四个角

当汽车被撞后发生火灾时,由于车辆零部件损坏,乘车人员伤亡比较严重,首要任务是设法救人。

如果车门没有损坏,应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同时驾驶员可利用扩张器、切割器、千斤顶、消防斧等工具配合消防队救人灭火。以上两种方法也可同时进行。

如果乘客有自救能力,可以用安全锤用力敲击窗口玻璃的四个角,推开玻璃逃生。

公共汽车逃生要选择好位置

当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由于车上人多,要特别冷静果断,首先应考虑到救人和报警,视着火的具体部位而确定逃生和扑救。

如着火的部位在公共汽车的发动机,驾驶员应开启所有车门,令乘客从车门下车,再组织扑救火灾。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驾驶员开启车门后,乘客应从两头车门下车,驾驶员和乘车人员再扑救火灾控制火势。如果车上线路被烧坏,车门开启不了,乘客可从就近的窗户下车。

如是高速列车,一定要确定逃生窗户的位置,因为并不是每个窗户的玻璃都可以击碎。在确定了逃生窗口后,要迅速逃生。

车辆应经常检查保养

再有效的急救常识也不如防患于未然,避免事故的发生才是关键。因此,做好预防工作至关重要。

造成汽车火灾骤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车内高压电路短路、漏电、松动或是化油器回火,油路漏油或蓄电池过热都极易导致火灾的发生。加之汽车的内装修及轮胎为可燃、易燃材料,很容易使火迅速蔓延并发生危险。

驾驶员在出车前要经常检查、维修并保养您的车辆,查看低、高压电路是否短路、漏电、松动;检查化油器是否回火、油路是否漏油、排气管是否放炮,如有问题,应立即检修;要保持蓄电池通气孔畅通;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要教育乘车人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不要在车上吸烟、乱扔烟头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汽车发生火灾怎么办?车备高效灭火器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