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红灯4运动给你好身体

  编者按:有车族开车时间久了会容易出现颈肩痛的毛病,那么如何利用等红灯的时间给他们健康好身体呢?有车族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交通拥堵显然是社会问题。高峰时期在一个又一个红灯面前踩住刹车已经很让人心烦了,比这种感觉更糟糕的那就干脆堵在漫长的车河中,趁每一次换灯往前挪动几个车位的距离……我们当然可以抱怨现代文明的副产物:尾气、噪音、光污染……可是,这样的抱怨并不能使红灯变绿,更不能使堵车不药而愈,只会让我们心情更加烦躁,让我们冲进办公室的第一句话就是“堵车让我又迟到了!”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换一种方式,让红灯也变得有意义呢?!

  缺乏运动加上整日的伏案工作,让我们的视力、脊柱、肌肉、韧带、关节、血管等常常处于过度或者不及的使用状态。平时,上班族其实很难有机会可以通过休息和活动来舒解,因为等我们想起来的时候,要么太忙、要么太累。而等红灯的这段时间正好是一个好机会。这时无事可做,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做上几下特意为红灯设计的体操,可以让我们在上班前打起精神、下班后恢复疲劳!

  由于在狭小的车内空间,加之安全带的束缚,这套红灯体操着重锻炼的是我们的头、颈、躯干和上肢,并且由于要兼顾路况,不能选择闭眼时间较多和过于复杂的动作。

  第一组:头部

  1、五指成梳,由前向后梳理、按摩头皮。怕影响发型的话,可以改成双手轻拍。这样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同时也是对头部经络的按摩。

  2、揉捏耳朵,外耳中间可以采用指按,揉到耳垂的时候,不忘轻拉一下。众所周知,耳部、手部和足部是人体全息投射的部位。如果按到哪个地方特别疼,就多按一下。

  3、叩齿。可与前两个动作同时做。叩齿能促进牙齿周围组织及牙髓腔部位的血液循环,强壮牙齿。坚持叩齿,对面颊部的肌肉也有锻炼作用。同时,对大脑也有轻度的刺激作用,对提高听力、预防耳鸣都有一定作用。

  第二组:肩颈部

  现在很多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都有颈椎病、肩周炎。所以肩颈的锻炼尤为重要。

  首先要提请大家注意的一点是,如果我们平时没有经常进行锻炼,颈椎及其相关肌肉的灵活度相对较差。若不注意保护就贸然转动颈项,反而有可能拉伤。所以,活动颈部时最好先将双肩上耸,让颈部的肌肉和韧带比较松弛,然后再活动。

  颈部活动的顺序可以自便。总之,让脖子朝各个方向都转一转,顺时针、逆时针都试试。还有就是向两侧弯曲,让耳朵贴一下耸起的肩头。

  转肩。练完脖子,就顺便把肩膀也练练。朝各个方向活动肩关节:前画圈、后画圈。为了加深动作幅度,可以将双臂上举过肩,前臂自然向后下垂,用左手向左扳右肘,同理,用右手向右扳左肘。然后,一只手从肩上、另一只手从肩下,双手在背后拉一拉。最后,扩胸两次!

  第三组:腰背部

  腰背的动作很简单。因为空间有限,向两侧弯的幅度不用太大,感觉腰部两侧的肌肉受到牵拉即可。接下来将腰部向前顶。这两个动作可以锻炼到腰椎及其相关的肌肉,从而起到对脊柱的固定保护作用。

  第四组:手部

  手掌上有人体全身各个器官的反射区,目前网络上对手掌按摩的宣传如火如荼,对手掌上各个部位、乃至每个穴位的讲解也是点点滴滴、不厌其烦。可是,说实话,在红灯时间里我们无法顾及得那么全面。不如干脆抛开一切成规,开动大脑,尽可能玩转我们的双手吧!把你想得到的姿势、转得到的弧度、按得到的部位统统做一做。如果时间实在紧迫,就将后溪穴按在方向盘上滚滚,同样能够起到舒缓颈椎的作用。

  最后的整理运动

  一路堵过来,想必该做的动作都做得差不多了吧,眼看马上就要达到目的地了,又遇到一个红灯!这时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吗?有!不用动手动脚,也无需摇头晃脑,有个动作简单到不用教又谁都会,外表上谁都看不出来但保健效果中医西医都赞不绝口,那就是提肛!提肛能对痔疮、前列腺增生、大便失禁、应力性尿失禁、阴道松弛、子宫脱落等疾病都有防治作用, 中医看来还可以调理五脏气血,真是一举数得啊!

  只要我们有心,生活中很多时间都可以利用起来为健康添砖加瓦!

  结语:积水成渊,健康都是从这些小细节做起的,有车族们如果不想被颈椎病、肩周炎等缠上,你就得从这些小动作做起哦~(文章原载于《养生杂志》,作者:安娜,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等红灯4运动给你好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