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犬咬伤后伤口如何处理?

9月28日是第三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狂犬病”。芝罘区卫局、芝罘区疾控中心明日将举办“世界狂犬病日”大型宣传活动。医学专家向市民呼吁:“被犬(猫)咬伤后,应马上进行创口消毒处理,并到有资质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注射狂犬疫苗,严防染患‘狂犬病’”。

  根据全世界狂犬病控制联盟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全世界每年约有55 000人死于狂犬病,平均每10分钟有1人死亡。我国是狂犬病的高发国家之一,2000年以来每年报告发病和死亡人数超过3000例。

  专家称,尽管狂犬病的病死率为100%,但通过加强暴露前的预防及受伤后及时正确的医疗处理可以有效预防狂犬病的发生。市民被可疑动物咬伤后,应立即到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并保证及时、全程、足量疫苗的接种以及创口的及时、正确处理。

  相关链接:被犬咬伤后,伤口如何处理

  1、被咬后立即挤压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不能用嘴吸吮伤口处的污血。

  2、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1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继用2%-3%碘酒或75%酒精局部消毒。

  3、局部伤口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软膏、不用粉剂以利伤口排毒,如伤及头面部,或伤口大且深,伤及大血管需要缝合包扎时,应以不妨碍引流,保证充分冲洗和消毒为前提,做抗血清处理后即可缝合。

  4、可同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和其他抗感染处理以控制狂犬病以外的其他感染,但注射部位应与抗狂犬病毒血清和狂犬疫苗的注射部位错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被犬咬伤后伤口如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