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的诊断

 

 

  很多人有了腰痛后,都觉得是小问题,并不会就直接去医院,只有疼的受不了的时候,才去医院就医,可是往往是因为这样,有时候会耽误医生对病情的判断。所以,也不能忽视轻程度的腰痛,因为腰痛的原因可大可小,所以 要重视。

  

  详细询问病史:包括年龄、性别、职业、作业环境及发病诱因,硕士青年人腰痛多半为腰肌劳损,而老年人以腰椎骨关节病和骨质疏松伴有压缩性骨折居多。超负荷重体力劳动后常可发生腰肌劳损,身体瘦弱的女性常因劳累后而感腰痛,肺结核或淋巴结核病人经过发生腰痛时要考虑脊柱结核有癌瘤病史者出现腰痛要考虑脊柱转移瘤急性腰痛卧床休息后明显好转者要想到急性腰肌劳损腰痛伴有单侧下肢后外侧痛咳嗽时疼痛加剧者应考虑腰椎间盘突出。

  

  全面矫形:面外科检查及神经系统检查,正常脊柱在胸椎部轻度向后呈弧形突出,腰椎轻度前凸,若正常生理曲线有改变,则表明脊柱不正常,腰椎平直或向一侧倾斜要考虑急性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或后关节突有病变。锐角后突畸形可能是骨结核或陈旧性骨折,腰椎前凸加深有可能为腰椎向前滑脱,腰椎的压痛点有助于了解腰肌劳损的部位,常见的压痛区在第腰椎的横突处,髂嵴及骶髂关节处。急性腰肌劳损时腰部活动明显受限,慢性劳损腰部时活动不受限,腰椎骨关节病时腰椎活动部分受限,强直性脊柱炎时腰部活动不仅前屈后伸受限,侧方活动也受限,若患者伴有下肢痛拉塞克氏征(仰卧直腿高举试验)呈阳性,应考虑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可能,注意检查两下肢肌肉有无萎缩,下肢腱反射有无低下或消失,小腿及足部有无感觉障爱,这些都反映脊神经根是否受损。

  

  检查退行性病变:外伤腰肌劳损等专业疾病的化验检查都无异常,腰椎结核、骨髓炎及肿瘤时血沉会加快在恶性肿瘤,有时碱性磷酸酶升高在强直性脊椎炎有时HLAB(人类白细胞抗原B试验)阳性。

  

  X射线检查:可在X射线照片上看到骨结核、肿瘤、骨髓炎及强直性脊柱炎,亦可在X射线照片看到明显改变。腰椎骨质增生时可在X射线照片上看到,骨和关节的不同治疗程度骨赘腰肌劳损的X射线检查无异常,对一些腰痛普通X射线检查尚难肯定诊断参加时,有时采用脊髓造影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CT)或磁共振检查。

  

  腰痛在医学上是一种表症,一种症状,本身可以发腰痛的疾病非常多,但是总体来说,不外乎以下两类疾病:1,炎症性疾病,包括泌尿系统感染,生殖器系统感染,这类型疾病,积极通过消炎治疗即可取得痊愈。2,物理机械性损伤:这类疾病包括我们常见到的腰肌劳损,急慢性腰扭伤,风湿类风湿,肾虚,椎间盘突出,腰椎骨质增生等。这些疾病,可引起腰部肌肉缺血,缺钙,受凉,腰肌韧带纤维过度拉伸。或者椎间盘突出或者骨质增生引发腰部神经压迫,从而导致腰部肌肉无力,疼痛。

  

  腰痛的诊断可以更好的帮助医生了解病人的病史及家庭史,从而对症下药,同时病人也要谨记医嘱,做好后期的配合工作,才能尽快摆脱病痛,开心的生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痛 腰痛的原因 腰痛的原因有哪些 腰痛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