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腹泻 胃肠黏膜保护剂作用大

专家指出,在我国至少有70%的腹泻病不需用抗生素。

腹泻病有感染性与非感染性之分,抗生素对于非感染性腹泻没有必要使用。

对水样便腹泻应用肠道粘膜保护剂加口服补液盐即可,应用抗生素不但没有疗效还会带来很多不良反应,引起产生耐药菌、菌群失调等多种危害,反而降低抵抗力,使腹泻迁延不愈或继发二重感染;而对于脓血便腹泻,则应及时规范地应用抗生素治疗;抗菌药对饮食不当、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当然无效。这也就是很多专家说的“腹泻治疗中70%不需用抗生素”的由来。

消化道粘膜屏障由三个保护层构成,第一是细胞前保护层,包括粘液、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正常菌群;第二是肠上皮细胞,肠细胞间桥和微绒毛膜上多糖蛋白复合物;第三层是细胞后保护层,包括血运和淋巴,防治腹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维护和恢复这3个保护层的功能。

肠道粘膜保护剂蒙脱石散(思密达)从天然蒙脱石中提取物,系双八面体层纹结构的微粒,具有维护和修复受损肠黏膜的作用。蒙脱石散口服后能均匀覆盖胃肠黏膜表面,修护发炎或溃疡的肠黏膜而不影响对营养物质的正常吸收;对细菌、病毒有抑制作用,并吸附固定引起腹泻的细菌、细菌毒素、病毒等一系列病原体,并排出体外;不被肠道吸收,只作用于肠道,只针对病原体在肠道的危害;不是抗生素,不伤害寄居肠道的正常有益菌群,治疗腹泻病后不会导致菌群失调。

在腹泻病发病早期,难以分辨感染性腹泻或非感染性腹泻时,均可用修护胃肠黏膜的散剂如思密达。

另外,还可以提前服用。比如吃了食物后怀疑食物有可能不干净,或在异地饮用当地的水后觉得腹部不适,就可及早服用思密达1~2袋,减少腹泻病发生或减轻腹泻病的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腹泻 胃肠黏膜保护剂作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