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环境下为啥频遭汗症困扰

近段持续高温,许多人依赖空调不愿流汗,可是有部分人,即使坐着不动,也是大汗淋漓;手汗都开始往下滴;腋下汗多体味严重:甚至半夜还频频出虚汗。  记者从上海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门诊汗症患者增加四五成。尤其中医内科门诊,一些专家一天接诊100多号病人中,半数多是出“虚汗”的病人。白领、老人和小孩这三种人都为“汗症”反复进出医院。  空调环境下为啥还频遭汗症困扰?专家解答,过分依赖空调“封杀”了正常的人体疏通渠道;压力过大也导致了“心理型”汗症。要想正常地“不出汗”,就得适当锻炼“多流汗”。  压力过大导致“自汗”  刚踏入工作岗位的白领王小姐,最近发现自己“病”了,终日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的她,人坐在那里不动,也是大汗淋漓,每天要换好几套衣服,让她感到很是疲乏而且尴尬。  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董跃文主任医师介绍,这是典型的压力过大导致的“自汗”,又称心理型汗症。白领面佰工作压力和人际关系的压力,是这类病症的高发群体。  王小姐刚踏入工作岗位,工作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导致心理型汗症。董主任说,更年期的中年人、一些曾患过动脉硬化、心率衰竭等疾病的老年人也都是自汗症的高发群体。这种心理型汗症病人发病还与夏日气虚有关,夏日汗多,容易气随汗脱,精神压力大的人群,暗耗精血,容易导致气虚产生自汗症。  对此,董跃文主任医师建议,经常感到乏力、易出汗、易感冒的气虚患者,可以多注意食补,多食百荷、太子参片,不仅可以滋阴,还可以改善睡眠;用枫斗、杭白菊、太子参泡茶喝也可以有效止汗。工作压力大的白领人群,平日里应注重调心态,听些舒缓的音乐改善睡眠质量;心理负担过重的老人,应该多与他人沟通交流,适当出去旅游放松,缓解精神压力。  半夜“盗汗”隐藏心脏病风险  59岁的祝先生近日一直身受盗汗之困,每晚只要一入睡就开始出汗,经常浑身湿透甚至把被子也汗湿了。不仅如此,祝先生还经常脸红、口干,容易激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姜明全认为,祝先生的症状属于阴虚引起的盗汗。中医认为盗汗的致病原因主要有体虚久病、饮食不节、情志失调。盗汗多为阴虚或气阴两虚,虚阳上浮,心液外泄所致。一些曾经患过心脏病、或隐藏心脏病风险的人是盗汗症的高发群体,究其原因,是阴血亏损,精气供血不足所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空调环境下为啥频遭汗症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