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肾虚引发的腰痛该怎么补

 

  男人的身体素质虽然好,但是不免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腰痛之类的。男人腰痛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肾虚,一般还会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只要注意观察就能发现自己的一些肾虚症状。对于男人由于肾虚引发的腰痛现象,我们该怎么进行治疗或者补肾呢?

 

  症状:腰痛以酸软为主,喜按喜揉,腿膝无力,遇劳则甚,卧则减轻,常反复发作。偏阳虚者,则少腹拘急,面色光白,手足不温,少气乏力,舌淡脉沉细;偏阴虚者,则心烦失眠,口燥咽干,面色潮红,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弦细数。

 

  治法:偏阳虚者,宜温补肾阳;偏阴虚者,宜滋补肾阴。

 

  方药:偏阳虚者以右归丸为主方温养命门之火。方中用熟地、山药、山茱萸、枸杞子培补肾精,是为阴中求阳之用;杜仲强腰益精;菟丝子补益肝肾;当归补血行血。诸药合用,共奏温肾壮腰之功。

 

  偏阴虚者以左归丸为主方以滋补肾阴。方中熟地、枸杞、山茱萸、龟板胶填补肾阴;配菟丝子、鹿角胶、牛膝以温肾壮腰,肾得滋养则虚痛可除。若虚火甚者,可酌加大补阴丸送服。如腰痛日久不愈,无明显的阴阳偏虚者,可服用青娥丸补肾以治腰痛。

 

  肾为先天,脾为后天,二脏相济,温运周身。若肾虚日久,不能温煦脾土,或久行久立,劳力太过,腰肌劳损,常致脾气亏虚,甚则下陷,临床除有肾虚见证外,可兼见气短乏力,语声低弱,食少便溏或肾脏下垂等。治当补肾为主,佐以健脾益气,升举清阳,酌加党参、黄芪、升麻、柴胡、白术等补气升提之药,以助肾升举。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您:男人腰痛只是一个很表面的现象,真正的原因是男人的肾出现问题,因为肾出现问题了男人才会觉得自己经常有腰酸或者腰痛的现象。只要注意补肾,多吃些有助于肾脏健康的食物就能克服肾虚的现象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痛 腰痛怎么办 腰痛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