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食物配搭防腹胀腹痛

今天是中秋节,无论在家或是出外,跟家人、好友相聚,“吃”恐怕还是最重要的主题。月饼、螃蟹、田螺、芋头、板栗、红柿……中秋的应节食物可谓琳琅满目。

  专家提醒市民,在大快朵颐之前,请先摸清各种食物寒、热、湿、燥的独特“脾性”,并好好分析一下自己体质的寒、热、虚、实。特殊人群如糖友和脾胃不好的人群,则无论吃什么都应悠着点,别为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吃伤了身。

  小贴士

  食物配搭不当可致腹胀腹痛

  1.柿子&海鲜:

  进食柿子时不能空腹,更不能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海鲜与鲜柿子都属寒性食物,寒性凝滞易滞结。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空腹吃柿子后吃海鲜,柿子中的鞣质易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相作用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并滞留在消化道内,可使人出现腹胀腹痛等不适,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呕吐、腹泻等症状。

  2.海鲜&啤酒:

  吃蟹、鱼、虾等海鲜时,最好不要喝太多冰镇啤酒或饮料,以免进一步令脾胃“受寒”,引起不适。另外,吃海鲜、饮啤酒可使体内尿酸含量升高诱发痛风,严重的甚至可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症状。吃海鲜时喝浓茶也不太妥,因为茶中含有鞣酸,易跟虾、蟹中的蛋白质起作用,凝固成块状物,影响消化。

  3.田螺&冷饮:

  不少人吃田螺时喜欢喝冰镇的啤酒或饮料,但专家指出,田螺也是寒凉之物,和冰镇饮料一起吃会“寒上加寒”,易导致腹泻。另外,田螺体内寄生有大量细菌,如果炒时火候不够就进食,再喝些冷饮“搅和”,肠胃自然会“顶不顺”。

  螃蟹、田螺:脾胃虚寒者尽量少吃

  生姜黄酒佐蟹,驱寒解毒味美

  秋风起,蟹肥膏黄,专家提醒,由于螃蟹久居水内,性属寒湿。螃蟹又有河蟹和海蟹之分,相对而言,河蟹要比海蟹更为寒凉,脾胃虚寒或痰湿体质之人应尽量少吃。此外,螃蟹属于高蛋白食物,富含组胺,过敏体质者缺少分解组胺的酵素,应禁食螃蟹。蟹膏中胆固醇含量高,一般人每次以吃1~2只为宜,且短时间不要吃太多次。

  煮螃蟹时可多放辛温的生姜,以驱寒温胃兼解蟹毒。吃时可略佐黄酒,但不宜过量,因黄酒性湿热,可解螃蟹寒凉,但多饮易加重内湿,甚至郁而化热。

  田螺寄生菌多,熟透方可食用

  中秋前后的田螺多“空怀”(腹内无小螺),是食用的最佳时节。而民间多认为,食用中秋田螺可以明目。

  杨小红从中医的角度分析称,田螺具有清热利水、止渴解毒之效,而明目一说,则与其营养成分有关。据分析,螺肉营养丰富,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

  由于田螺属寒凉食物,脾胃虚寒的人和急慢性肠炎患者及孕妇都要少吃。专家建议,炒田螺时可适当加点辣椒等温热调料。此外,田螺体内寄生大量细菌,一定要炒至熟透方可食用。

  中秋前后

  多腹泻患者“光顾”医院

  “今天过节,不少人家里的食物都琳琅满目,可不见得吃进去的都有益。”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杨小红教授指出,每年中秋节前后,门诊都有不少吃坏身子的人,轻则腹痛腹泻,重则呕吐和晕倒,不但破坏了一家人过节的心情,身体更是无端受罪。

  “其实这些病大多都是因饮食不当引起的,这也给大家提了个醒:识‘食’才能更健康。”杨小红指出,中秋正是秋天食物大丰收的时节,又恰好赶上国庆,在超长的假期里,吃是许多人亲友团聚时不变的“主题”。想吃出健康,按中医养生的原则,首先必须摸清这个时节各种当令食物的寒、热、湿、燥的“脾性”,并根据个人体质寒、热、虚、实的特点来选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注意食物配搭防腹胀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