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解酒药当“护身符”

每个人酒量的大小完全由体内分泌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多少来决定。而这两种酶的多少,是先天形成的。目前没有任何手段能增加这两种酶的分泌。从这个角度来说,解酒药是无法代替身体来“消化”酒精的。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解酒胶囊、解酒口服液的成分以中药居多,比如枸杞子、葛根、葛花、陈皮等。部分解酒产品在外包装或说明书上明确标注“本品不能代替药物”。有些解酒产品其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属于保健品范畴。大多数解酒药对预防醉酒的作用有限,更多的是给服用者以心理安慰。更重要的是,解酒药并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等器官的损害。市面上一些解酒药确实有利尿解酒作用,能缓解酒后腹胀、恶心等症状,但对加快酒精代谢效果并不明显。

  如果不得不喝酒助兴的话,可以在酒中多加一些冰块,以降低酒精的摄取量。喝酒前后喝点汤或牛奶。也可将白菜心切成细丝加入醋、糖凉拌,然后食用。保护肝脏、肠胃最好的办法还是少喝酒,尤其不能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别把解酒药当“护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