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易发急性面瘫 患病前三天不宜洗头

都说春风拂面,可春天也是面瘫高发的季节。专家提醒,患了面瘫头三天不宜洗头,饮食也要忌吃生冷、煎炸、油腻、易发等刺激性食物。

在淘金路上班的王小姐早晨一觉醒来感觉脸上不舒服,照镜子时吓一跳,左侧眼睛闭合不上了,老是想流眼泪,口角歪斜,伸舌歪斜,想流口水,笑起来左边歪歪的,鼓气时会漏风,吃早餐的时候更奇怪的是感觉味道怪怪的。到医院一查,被确诊是患面瘫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周亦农教授介绍,面瘫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冬春季节多见,男女老少都有机会得病,25~55岁的人群比较高发。西医认为面瘫 是由于病毒侵犯面神经,导致神经根水肿压迫而出现一系列面部症状,神经的压迫又和时间的长短受损的神经面积成正比,所以压迫时间越长面部症状就越难恢复。 中医则认为,这个病主要是人们休息不好或太疲劳使本身正气不足免疫功能低下,加上面部、耳后吹风受凉而突然引起的。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也”,“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周教授说,急性周围性面瘫采用纯中医治疗多数病人可在一星期左右恢复,而且可大大缩短治疗时间和明显减 少面部后遗症状,“纯中医治疗以中药内服和针灸治疗为主,头三天中医补气、解表清热解毒,袪风、寒、湿邪,可用加味牵正散,煎好药液另加高度白酒如52度 约5毫升,三天后以补阳还五汤加减。另外针刺穴位取太阳经、阳明经和任脉等穴。”

他同时建议,患面瘫的病人,早晨起床后要温水洗脸,自行按摩面部,自行锻炼面部肌群,例如眨、睁眼,鼓气,吹口哨,大幅度张口等表情动作。“得此病后日常生活应避免正面吹风,头三天不宜洗头,注意休息。饮食方面应注意忌吃生冷,煎炸,油腻,易发有刺激性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天易发急性面瘫 患病前三天不宜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