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族为何会有路怒症现象

 

  由于城市堵车异常严重,很多人有路怒症现象,医学界把“路怒症”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指多重的怒火爆发出来,猛烈程度叫人大感意外。路怒症发作的人经常会口出威胁、动粗甚至毁损他人财物,也就是攻击性驾驶。研究表明,相当多的司机都有这些症状,但并非每个那么做的人都明白自己这是一个病态。

 

  “路怒症”并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城市,在汽车更为普及的西方社会,“路怒族”的疯狂程度也更胜一筹。据美国相关研究机构对9282位司机进行抽样调查得出,其中患“路怒症”的美国司机达5%至7%,其中公交车、出租车和长途车司机患这种心理疾病的比例更高,达30%以上。

 

  心理学专家表示,所谓“路怒症”其实是情绪障碍在马路上的表现。一方面因为开车时要兼顾各方情况,并作出一系列判断,精神关注和集中度增加,容易诱发焦虑和烦躁。其次,“路怒”主要跟驾车者的文明意识有关,马路上的一个不文明行为往往会引来多个不文明行为,造成恶性循环。

 

  此外,现代都市人普遍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本身情绪就不是很好,遇到堵车、刮擦等不如意的状况时,就很容易情绪激动,通过骂粗口、超车甚至打人、毁物等来宣泄愤怒。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很多有车族之所以会出现路怒症现象,主要原因是堵车的时间过长过多,而很多堵车又是因为人们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的,以致很多有车族一遇到堵车现象就出现路怒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保健 路怒症 情绪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