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经久不愈当心口腔癌

口腔癌发病有五大原因

口腔癌的发病因素很多,大多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1.吸烟与饮酒

目前,吸烟与饮酒被认为是导致口腔癌的罪魁祸首之一。根据临床病例分析,80%~85%的口腔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吸烟或饮酒史,特别是吸烟同时又有大量饮酒嗜好。酒精作为一种有机溶剂,会促进烟草中的致癌物质的溶解和吸收。另外,咀嚼烟草或咀嚼加入了烟草和石灰的槟榔,也会明显增加口腔癌发病率。

2.口腔卫生差

不注意口腔清洁卫生,食物残渣将有利于细菌和真菌的滋生,从而产生亚硝胺等有害物质导致口腔癌发生。残根牙或不合适的假牙会长期摩擦舌、颊黏膜和牙龈,慢性的物理刺激也是造成口腔癌的一个重要因素。

3.营养不良

长期酗酒导致的营养吸收障碍或饮食中维生素及部分微量元素的缺乏,也被认为与口腔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例如,维生素A缺乏会导致口腔黏膜上皮过度角化。微量元素铁和锌的缺乏会影响黏膜上皮损伤后的修复等。

4.环境因素

过度接触紫外线和放射线是许多恶性肿瘤的诱发因素之一。过度日晒会增加唇癌的发生。部分接受放射治疗的肿瘤患者,如鼻咽癌患者,口腔癌的发生率也明显增高。

5.遗传和感染因素

某些遗传性疾病的患者,口腔癌比例比正常人群高,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和对烟酒致癌因素的易感性增加有关。一些病毒感染也被认为与口腔癌的发生相关,如可导致宫颈癌发生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等,其致病机制仍在进一步研究中。

预防应注意五点

专家表示,要预防口腔癌,必须针对其易发因素加强预防:①戒除烟酒等不良生活嗜好,改变咀嚼烟草、槟榔等生活习惯;②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正确的清洁口腔的方法和习惯;③定期进行口腔保健检查,装置假牙等修复体者,需找正规的口腔科专业人员,防止慢性刺激诱发肿瘤;④食用健康饮食,保持营养物质均衡摄入,特别是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水果、蔬菜,对降低口腔癌的发生有一定预防作用;⑤一旦发现口腔肿块或斑块,需及时到专业口腔及头颈肿瘤医疗机构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早期迹象需警惕

口腔的解剖部位特殊,因此,口腔癌的早期发现还是能够做到的,其治疗效果也是相当好的。但是,我们在临床上还是经常能碰到许多到了晚期才来就诊的病人,往往丧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下面列举一些早期症状,大家须警惕:

1.经久不愈的溃疡

口腔溃疡非常常见,好发于舌、口底、颊部、牙龈和唇等处的口腔黏膜,绝大多数是由感染、外伤引起的炎症性溃疡,伴有局部肿痛及颌下淋巴结肿大,一般两周左右能自愈,不必过度紧张。但对于经久不愈的溃疡需要及时就医,必要时需行活检病理学检查。

2.口腔黏膜白斑、红斑

口腔黏膜白斑也是临床上较常见的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病情发展缓慢,需定期行口腔检查。若白斑局部有硬结、浸润、凸起,或表面出现了颗粒状的肉芽,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原发性非炎症性的口腔黏膜红斑,是一种癌前期病变,如不及时治疗极易发展成为口腔癌。

3.口腔肿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溃疡经久不愈当心口腔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