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午睡,健康解乏

夏日的高温常常让人困倦疲乏、精神不振,这时候来一个舒服的午睡,不仅能解乏,还能为下午的工作学习养精蓄锐。可是,对于远离居所、只能在办公室或教室趴躺着打盹的“午漂族”们而言,这种午睡反而更伤神、伤身。要知道,打盹也是有学问的,更何况午睡呢?炎炎夏日,究竟怎样午睡才健康呢?一起进入我们的调查报告,和众人一同分享健康的“午睡经”!
七成网民都有午睡的习惯
忙碌的工作、紧张的节奏,常常使人变得力不从心。因此,午睡便成了很多“午漂族”一天工作的重要保证。调查中,73.4%的网民朋友都有午睡的习惯,47.6%的网民认为午睡可以提高下午的工作、学习效率,也有19.4%的朋友则对午睡持中立态度中立,表示中午睡不睡都行。
其实,午睡不仅可以补偿夜间睡眠不足,使人的大脑和身体各个系统都得到放松和休息,更有利于下午、晚上的工作或学习。除此之外,午睡还可以保护大脑,缓解紧张。当睡眠时,大脑皮质的神经细胞不但会受到保护抑制,得到休息,同时身体各部分也得到一个全面的休息。全身肌肉松弛了,先前因活动而消耗的体力也可以逐渐恢复过来。这样,身体内部的各种器官也就可以平静地进行更有规律地工作。
午睡时间要注意,睡姿不对危害大
午睡多久才健康呢?调查显示,37.5%的网民午睡时间一般会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而利用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午睡的朋友占到了50%,还有12.5%的朋友午睡时间长达一小时以上。
其实,午睡的时间控制在半小时或一小时左右最为合适。午睡的时间不能过长,过长不仅不能消除疲劳,还可能会影响到健康。过长时间的睡眠会造成人体的生物钟紊乱,使得人体无法进行正确的自我调节,这样就会出现例如困倦、头脑沉重、浑身乏力、意识模糊、反应迟钝的各种不适。
除此之外,午睡的睡姿也与健康密切相关。而睡姿由于午睡的场地密切相关。调查结果显示,84.7%的参与者的午睡地点为自习室和办公室。这其中,54.4%的朋友会趴在桌子上进行午睡,27.6%的朋友会靠在椅子上午睡。而这样的睡觉方式对于健康是否真的有益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午睡的姿势会严重影响午睡的质量与效果。而对于常见的趴在桌上睡和靠在椅子上午睡的姿势,这不仅不正确,反而对身体还会有危害。趴着睡觉,手臂和脸部会长期收到压迫,不仅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导致两臂、脸部发麻,甚至感到酸痛。而且,趴着睡觉会使眼球受到压迫,午睡后通常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也容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靠在椅子上午睡时,人体血液循环减慢,头部供血减少,头部后倾也会使人醒后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氧的症状。
在此寻医问药网提醒广大“午漂族”们,午睡时尽量躺在椅子上,以减少用手枕着头部睡觉的不适症状。
五大技巧掌握好,科学午睡更健康
生活中,午睡虽是促进健康的一种好方式,但也需讲究方法,否则就可能适得其反。除了掌握正确的睡姿与适宜的午睡时间外,这里寻医问药网为广大“午漂族”们整理了一些科学健康午睡的小技巧,供大家参考。
技巧一:午睡前不宜吃的过饱,食物不宜过油。油腻会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过饱会加重胃消化负担。另外,睡醒之后可以喝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然后可以进行一些散步类的轻度活动。
技巧二:午饭后不应立即午睡,要休息片刻。因为饭后消化系统处于工作状态,这时候午睡会降低消化功能,饭后至少应等10分钟再午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科学午睡,健康解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