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被忽视的健康杀手

冰箱藏果蔬

许多人常将冰箱当成保险箱,买回水果、蔬菜等食物后往冰箱一搁了事,认为那样就保险了。殊不知,细菌的适应能力极强,在极度缺氧的环境、开水中、石油里都能成为它们安家的好处所。而冰箱,特别是温度为4°C一6°C的冷藏柜中,除了温度适合,细菌极容易在此孳生繁衍。如果不加注意,将水果拿来就吃,就容易“菌从口入”。因此,买回果蔬,为保鲜,最好的办法是用保鲜膜密封,以免与不洁食物相接触,或者将食物彻底烹熟,将有害细菌杀灭,不致泛滥。

水壶盛饮料

水煮沸后倒入暖壶,有人以为万事大吉了。但有机构对盛了三个月开水的暖壶加以化学分析,发现水瓶内壁已积了厚厚一层水垢,这些水垢所含重金属分别为镉0,034毫克,铅0.12毫克,砷0.21毫克,铁24毫克,汞0.44毫克。有人又喜欢用暖水瓶盛装酸梅汤、啤酒等酸性液体。殊不知,当这些液体盛入暖瓶后,很容易与沉淀于暖壶中的水垢产生化学反应,水垢中的重金属元素便重新溶入水或其他液体中。那么,当人们长期饮用这些重金属元素后,就很容易引起人体消化、神经、呼吸及造血系统的功能障碍,甚至出现病变。所以,人们不能小瞧水垢,应该定期清除暖壶中的水垢,以免天长日久慢性危害人体健康。

茶锈不除

常见爱喝茶的人用的茶具,里面总积淀了一层厚厚的茶锈,非旦不加清洗,反而认为长满茶锈、饮起茶来茶味更浓。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茶锈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茶叶中含有氨基酸、鞣酸、生物碱、腺嘌呤、茶多酚和咖啡因等多种营养与药效成分。但其中的茶多酚这种物质十分不稳定,一遇到水或者暴露在空气中,就会氧化成黄褐色的茶锈,这种茶锈中含有镉、铁、铅、砷,汞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元素。

人若经常用布满茶锈的茶具饮茶,就极容易将各种包含在茶诱中的重金属摄人体内,极易使人体的脏腑器官诸如肝、肺、肾、膀胱等受到损伤,甚至发生病变,同时,它又容易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酸和维生素等结合而形成沉淀,导致阻碍人体对营养素的吸收和消化,出现种种不良症状。

钥匙不清洗

钥匙是每天必带的物件,因此,许多人将钥匙天天放在口袋里,有的人甚至将钥匙当成小物件把玩。人们有所不知,我们的口袋,其实往往是个“信者污袋”,因为每天外出,手要触摸许多物件,物件上常沾有许多的病菌,用污染的手再去摸衣袋里的物件包括钥匙,那么钥匙又被污染,它上面会沾上许多有害细菌。衣袋贴近身体,温度几乎是略低于体温的恒温,细菌很容易在此孳生繁衍。因此,人们的衣袋里,不宜装太多的物件,尤其是钥匙,最好装在钥匙袋中。钥匙要进行定期清洗消毒。而人的手在外出进屋后,要用肥皂、清水加以清洗、消毒,以免让手成为病菌传播的中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生活中被忽视的健康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