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不能泡茶喝 过量饮用中毒

甘草是生活中特别常用的中药,比如止咳润喉的甘草片,还有不少人用甘草泡茶来清火解毒。尽管甘草有许多养生作用,但是长期或过量食用仍然有中毒的危险。

河南省中医院针灸科近期接收一位患者,是位老师,因为经常用嗓,常常咽喉发炎、嗓子疼痛。他听说甘草能祛火,就经常用甘草泡水喝。一天下午,这位老师开完家长会后随手抓了一把甘草放进茶杯,不知不觉喝了四杯水,晚上回家就开始恶心、泛酸水、不能吃饭,看到水都恶心。经针灸科医生吕沛宛诊断,这位患者就是由于过量喝甘草水而引起中毒。

吕沛宛介绍,很多人都喜欢用甘草泡水代替茶水喝,认为可清热解毒,就不注意用量,于是出现中毒。对于以上案例,吕沛宛开了两剂解毒汤,方用泽泻30克、炒白术12克、桂枝15克、茯苓15克、陈皮12克两剂,用沸水冲泡,慢咽代茶饮。

甘草的确有补中气、润肺止咳、缓急止痛等用处,而且和药物配伍还可以调和药性、解毒。甘草虽好,但却有药物的偏性,这种偏性用得合适可以治病,不合适的时候就是“毒”,例如甘草服用太多会引起浮肿。吕沛宛建议大家不要把甘草当茶饮,最好要在服用前咨询一下专业的大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甘草不能泡茶喝 过量饮用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