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吃面条后跑步或会死人

吃面条后运动也能致人死命?在美国过敏、哮喘和临床免疫学年会上,北京协和医院变态(过敏)反应科尹佳教授和文利平医生报告了15例“吃面条以后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病例。这种病在医学上被称之为“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这是继尹佳教授和李宏教授2004年报告中国首例“食物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之后,中国医生首次向世界同行报告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也有因食入面食后运动而诱发的过敏性休克病人。

  尹佳教授介绍:“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就是患者在食入面食后6小时内如果运动,就可诱发严重过敏反应症状,但不运动就没有过敏反应症状。中国过去没有人报告过此病,但几年前对一位不明原因反复休克的患者历经2年的诊断和分析过程使她最终确诊,该患者为“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此后几年,她和文利平等医生已陆续诊断出数10例此类病人。

  北京协和医院是在7年前诊断中国第一例“食物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的,它是食物过敏的特殊类型。此类患者在食入虾、芹菜、小麦等食物后6小时内运动就会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轻者会突发全身皮肤瘙痒、潮红、荨麻疹、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哮喘等症状,严重者可有血压下降、意识丧失。

  因起病突然,如果远离医院,一旦抢救不及时会导致生命危险。2002年一位反复出现过敏性休克的中学生经过详细的检查和分析后,最终被诊断为“菜花诱发的运动依赖的过敏性休克”,这位学生在接受“食入菜花类食物之后避免运动”医嘱后多年未再发生过敏性休克。

  尹佳教授介绍说,不明原因过敏性休克患者生活在恐惧之中,生活质量受到了严重影响,因此,希望能帮助病人找出过敏性休克的诱因。文利平医生说,国内目前诊断食物依赖运动诱发过敏性休克主要依赖医生对病史的详细询问、综合分析和过敏原检查。国外部分医生常选择的食物和运动激发试验目前在国内很少开展,因此提醒过敏性休克病人就诊时,应尽可能详细地向医生提供发病前的进食情况、当时所处环境及身体状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当心!吃面条后跑步或会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