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油烟会引发肺癌

有一种说法,肺癌是一种“人造肿瘤”,因为大多数人的肺癌都是由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除此之外,肺癌的第二个危险因素就是空气污染,包括室内空气污染和大气污染,其中厨房油烟就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一个方面。

  比如说,厨房炒菜的油烟,燃气燃烧以后产生的污染物等,都会伤害肺部。要想防止厨房油烟伤人,需要厨房有良好的通风。过去的农村厨房油烟污染很厉害,但是通风有条件,窗户一打开,风就把油烟吹散了,就不会引发肺癌。

  有很多人想知道我这个治疗肺癌的专家家里的厨房什么样,在家怎么炒菜,我简单介绍一下。

  我们家灶台上有一个抽油烟机,两边各有一扇窗户。每次做饭时,我就把这两扇窗户全打开,即便不用抽油烟机,厨房通风也不会存在问题。当然,打开抽油烟机就更好了。每次开火做饭的时候,我就把抽油烟机打开,等到火停了,还要再抽一会儿。因为燃气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把它抽完。

  有些人觉得如果在开火之前,就把抽油烟机打开,等到做完饭再关上,人们遭受的厨房油烟危害就比较少,自然通风就不那么重要。我不认同这个看法。这时的通风仍然很重要,因为并不是所有家庭使用的抽油烟机的抽油烟效果都非常好。所以,打开窗户,保持自然通风,才更安全。

  然而,不是每个家庭的厨房里都有两扇甚至更多的窗户,这可怎么办?其实,不一定非要有那么多窗户,只要有一扇窗户、一个门(最好是门窗相对),做饭的时候,把门和窗户全部打开,形成对流,这样室内空气流通也会比较好。

  此外,厨房做饭时注意一些细节,也能减少肺癌的发生。

  首先,低温烹调。中国人爱高温油炸,温度到130℃以上,在这个过程中会分解出来200多种物质,有很多是有害物质,所以我不太主张高温油炸。其次,多吃炖菜,少吃炒菜。

  路边摊的油炸小食品,比如说炸鸡、煎臭豆腐,很多年轻人都特别爱吃。事实上,我们早已把油炸食品列为不健康食品。特别是那些经营油炸食品的摊主,在油炸烹调过程中大量吃进那些油烟,肯定损害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厨房油烟会引发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