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挑食”防中风

中风是以突然晕倒、不省人事,伴口角歪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或不经昏仆仅以口歪、半身不遂为临床主症的疾病。发病急骤,症见多端,病情变化迅速。本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常留有后遗症。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高,发病年龄也趋向年轻化,是威胁人类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大疾患。

预防中风除了注意防寒保暖、合理降压降脂外,经常有选择地食用一些食物可大大降低中风的发病率。可以预防中风的食物有:

富含镁的食物

日本病理学家佳森幸男教授研究发现,常吃富含镁的食物的人群,其中风发病率大大降低。因为镁可以防止细胞膜上的钙流入细胞内,而维持细胞内矿物质的增衡,故能保护大脑不致受到损害。富含镁的食物有小米、豆类、辣椒、蘑菇、冬菇、番茄、海带、紫菜、苹果、杨桃、桂圆、花生、核桃仁、芝麻酱等。其中,紫菜含镁量高居食物榜首,堪称预防中风的上乘佳品。

高钾食物

印度医学院戈克哈尔博士研究发现,马铃薯含丰富的钾,每天吃2~3个马铃薯可使中风的发病率降低40%。美国医疗保健中心的专家也发现,每天吃马铃薯可以预防中风。同样,香蕉、柑橙、橘子、杏、桃及粗粮、豆类、蔬菜等均富含钾,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可以预防中风。

富含类黄酮与番茄红素食物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由“坏”胆固醇——— 即低密度脂蛋白造成,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及抑制其氧化对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起着重要的作用。类黄酮与番茄红素能捕捉氧自由基,阻遏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对防止血管狭窄和血凝块堵塞脑血管有积极作用。日常饮食中富含类黄酮与番茄红素的有洋葱、香菜、胡萝卜、南瓜、草莓、苹果、红葡萄、番茄、西瓜、柿子、甜杏、辣椒等。

鱼肝油

鱼肝油富含二十碳五烯酸,它是一种特殊的脂肪酸,具有对抗血小板凝结和降低总胆固醇和血液稠度的功能,对中风具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但是,任何一种药物都因人而异,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鱼肝油,以防止用药过量,导致一些不良的后果。

优质蛋白食物

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蛋白质食物摄入量不足或质量欠佳,会使血管脆性增加,易引起颅内微动脉瘤破裂出血。研究显示多吃富含硫氨酸、赖氨酸、葡氨酸、牛磺酸的食物,如鱼类和鸡鸭肉、兔肉、鸽肉等,不仅对维持正常血管弹性及改善脑血流有益,还能促进钠盐的排泄,有利于防止中风的发生。

牛奶

牛奶中有一种特殊的成分,能够起到保护脑血管的作用。科学研究表明,牛奶中的钙有降压作用,专家建议无论是青年人还是中老年人,都要坚持每天饮用牛奶,从而有效地预防中风。

绿茶

医学专家认为,导致中风的病理因素之一,是体内产生了有害的活性酶,促进过氧化脂质生成。过氧化脂质能使血管壁弹性降低。茶叶中的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E、鞣酸等可以有效地增强血管壁的弹性,所以常饮绿茶可以预防中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合理“挑食”防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