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粉尘 窗户还需堵封条

春季本来就干燥多风,受部分地区干旱气候影响,很多城市今年春天特别干燥。专家提醒,春季本身就是传染病流行季,为防止风沙、粉尘将病菌带入居室内,市民最好封窗防风。

厦门中山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医生张庆胜主任医师认为,干燥天气对人体损害最严重的是眼、皮肤、耳、鼻和肺部。

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尘埃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干燥空气中细微粉尘过多过密,极有可能使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旧病复发。健康的人也可能会出现咳嗽、气喘等多种不适症状。

此外,空气流动很容易将一些病菌带到另一地区,其中可能包括一些传染性病菌。

张庆胜提醒广大市民说,在干燥的天气里,要做好各种防护工作。首先,应尽量减少外出,家中应避免开窗,并且最好将家中单层窗户的缝隙,用密封条堵严。或者用报纸撕成条,用水浸湿当成密封条堵在窗户缝中,以减少粉尘的进入。

到室外或者开车外出时,最好能穿挡风的风衣,并戴手套、太阳镜等,开车时最好关闭车窗。

此外,这些颗粒物还很容易随风浮着在各种室外的东西上,因此建议市民不要购买街头露天食品。一旦有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防粉尘 窗户还需堵封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