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与谷物搭配可互补

豆腐,软软滑滑、入口即化,几乎成了部分人每天必吃的家肴,而其在营养方面也一直被营养学家高赞——富含优质蛋白、不含胆固醇、含有大量的钙。中老年人适合食用,对心脑血管有保健作用。

但没有哪一样食物的营养是十全十美的,豆腐也是一样。它的小小缺憾就是缺乏人体必需氨基酸,因此不能被人体完全利用。

“不过这个缺陷可以通过吃谷物来弥补。”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刘煜瑜说。谷物中硫氨酸含量丰富,但缺乏豆腐中的赖氨酸和丝氨酸,两者一起吃,营养吸收率可以大大提高。而且,这两种食物在市场上都能轻易买到。

除了谷物外,豆腐和鱼、肉、蛋也是好搭档。刘煜瑜认为,鱼肉中含有的牛磺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豆腐和鱼搭配着吃,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大为增强。此外,豆腐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鱼类含量却非常丰富,两者合起来吃,可以取长补短。而将豆腐和肉、蛋类食物搭配在一起,可以补充蛋氨酸,从而提高了豆腐中蛋白质的营养利用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豆腐与谷物搭配可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