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脾胃首先要"乐胃"

新华网上海频道11月27日消息:胃痛、胃胀、反酸、嗳气、呃逆,90%以上的人在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遭受到脾胃带来的不适。脾胃是人重要的消化器官,它是人们吸收营养物质的第一道程序,由于每日我们都要吃东西消化食物,因此脾胃每天都要辛苦的工作。如果吃得不适当,吃多了就会给脾胃增加工作量,吃的太辛辣了就会刺激到脾胃。脾胃不好,消化不好,吸收营养就不好。中医把脾胃称为"后天之本"。所以我们一生都应该把好好养护脾胃作为一件大事,经常呵护它,时时关心它,才能伴我们一生吃得香、活得好。

上海市名中医王庆其教授指出,事实上脾胃不好的人相当多,其并不比心脑血管病患者少,但由于它并不像心脑血管病那样会引起威胁生命的严重的突发事件,是个可治的病,因此反而被人们所忽视。临床中由于很多人在第一次发作脾胃病的时候没有很好的去根除,只是症状减轻或者无症状了就停止用药,再加上平常不注意科学养护,所以很容易使之变成慢性病。在这里要强调"脾胃保健很重要,不可马虎视之。"

预防脾胃病从三方面着手

1、防寒

王庆其教授说,季节交换时脾胃病特别易发作,尤以秋冬季节交换时发作厉害。脾胃从中医角度说,脾恶湿,胃喜欢润燥,对寒碰不得。由秋天到冬天,天气从凉变成寒,湿寒易刺激到脾胃,而且当气候变化快,忽冷忽热,湿度比较高,气压低,更让脾胃不舒服。这时候脾胃被折腾得难受就开始抗议,胃痛反酸一系列的脾胃病症状就都来了。这季节临床上看到的一些病人都是舌头腻、舌头白,这就是体内湿寒的表现。

因此秋冬预防脾胃病首先要在季节转换的时候注意胃部的保暖。感到冷了就要多穿件衣服;中午瞌睡的时候肚子上盖件东西;骑车的人最好穿拉链的衣服不要穿纽扣的,这样可以防止漏风。

2、饮食防寒凉

脾胃病发生的第二个原因是和饮食有关。现在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脾胃病的人,特别是胃寒的人大闸蟹要少吃。王教授说,最近看到临床上很多脾胃病人都是吃了大闸蟹后胃痛发作。还有吃大闸蟹的时候一般都要蘸醋的,醋是酸的,胃酸多的人,如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溃疡病都是胃酸偏多的,醋一吃反酸加强,脾胃病发作。另外,现在柿子也上市了,柿子也是比较寒的,很多人吃了也会胃痛。

因此这个时节要讲究吃,特别寒凉的东西一定要少吃,除了上面所说的大闸蟹、柿子外,香蕉也是寒凉的,吃多了会引起腹泻,也要少吃。冰冻饮料及食物这个季节就更不要吃了。饭菜都宜温热,不要太凉。

具体到个人,胃酸多的人酸的、甜的、辣的、糯米的都要少吃,这些都会增加胃酸分泌;胃癌前病变的人,如胃粘膜出现异型增生和肠腺化生,腌的东西少吃。胃胀气的人豆制品、甜的、面食这类产气食物要少吃,特别是豆浆容易产气。

另外饮食要做到"三荤七素,营养均衡。多吃果蔬,样样都吃。七八分饱,戒烟限酒。"这样脾胃的健康就有保障。

3、调养心情

王教授常说"胃肠是情绪变化的晴雨表。"脾胃病是否发作的原因还和情绪有关。中医有"因郁致病"、"因病致郁"的说法,长期的情绪不好可以引起脾胃病,脾胃病也可以影响人的情绪。

日常中我们都会发现,心情舒畅时饭量都增加,心情郁闷焦虑烦躁胃口就不好了。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都会受到情绪的影响。

因此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有不快乐的事情要学会宣泄,不要郁积在心里面,伤了脾胃,伤了健康。

冬令进补,首要"胃喜为补"

清代著名医学家叶天士曾说过"胃喜为补。"王教授指出,正如叶天士所说的,进补首先要胃喜欢。胃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上海话"乐胃"就显得非常形象,吃下去舒服的叫乐胃,胃开心了,营养容易吸收;吃下去胃不舒服的叫不乐胃。吃补药也一样,吃下去胃喜欢的就补得进,胃不喜欢的就补不进,这就不乐胃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养脾胃首先要"乐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