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操历经六十年仍受欢迎

第一套广播体操始于1951年。时间过了近60年,2011年元旦起,上海电台重新播放广播体操音乐。此前,北京率先恢复了在电台播放第八套广播体操音乐。在全民健身方式日渐多样化的今天,广播体操还能够扛起全民健身的大旗吗?春节前后,记者到北京市一些企事业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调查,为广播体操能否普遍持久地推行寻找答案。

健身功能被广泛认同

北京市70%以上国有企事业单位都乐于推进职工工间广播操,涉及百万以上职工人群

北京自2010年8月电台恢复播出广播体操音乐,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众多单位积极响应,职工工间操得到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广播体操是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早在1952年,人民日报就发文号召“普遍持久地推行广播体操”。至今,许多人依然喜欢或习惯通过广播体操方式来健身。而且,广播体操简单易学,硬件要求也低,适合在城市办公环境中推广。随着电脑化办公的普及,颈椎、腰椎病等成为常见病,广播体操恰恰具有针对性保健的优点。

记者调查中发现,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社区和单位里一直保持着做操传统,历经60年,依然充满活力,电台广播一经恢复,立刻赢得掌声。职工体育协会秘书长表示,恢复广播体操进入第二年,北京市70%以上国有企事业单位都乐于推进职工工间广播操,涉及百万以上职工人群。他说,广播体操是被人们认同的一项全民健身活动,作为全民健身运动的组织者,我们要继续扩大广播体操的覆盖面。但是,全民健身并不等于全民都做广播体操,重要的是以推广广播体操为契机,在全社会树立注重健身、注重健康的理念。

家族成员正不断扩大

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工作人群的太极操、瑜伽操、球操、经络操等正在创编推广之中

广播体操创编到第八套,尽管传统悠久,尤其受到中年以上人群的欢迎,但形式稍显单调,难对当今许多年轻人的胃口。专家介绍说,为改变百万人做一套操的局面,北京市总工会与体育局、卫生局正在联手创编新操,争取在今年五一劳动节前推出,包括太极操、瑜伽操、球操、经络操等,多种多样,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工作的人群,比如为北京10万多名出租车司机创编了司机健身操,为工作中容易劳损的脊柱、腰部、肘部、眼睛等部位进行锻炼的白领操,还有建筑工人操等。

记者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每周3次在工间操时间习练健身气功,效果不错。国家体育总局创编推广多年的健身气功具有针对性保健康复作用,也应该普及加入到工间操行列。

全国总工会职工体协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注意到广播体操的局限性,健身方式要与时俱进,百花齐放。全国总工会在山西、广东、江苏等地正在推广排舞。这种国际化的排舞可与中国地方特色舞蹈“串烧”,有3000多种乐曲配合不同的排舞,变化很多,时尚与健身合一,可适应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很有特色。

全国总工会机关工会主席说,全国总工会不少科室长期坚持做广播操,工会还组织成立了十几个兴趣爱好协会,做操、打球、踢毽子、打保龄球、练瑜伽,形式不拘一格,时间也有弹性。工间操和周末健身结合,强调愉悦职工的身心,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推广工作还有待强化

有些企业认为不设工间操时间并不违法,用各种借口不开展职工工间操活动

中直机关工会制定了一个《职工健康推进计划》,认真推进工间广播操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专家强调,扩大广播操覆盖面,首先要解决对职工健身的认识。目前,推广工间操、广播体操的难点在民企、私企和外企。有些企业认为不设工间操时间并不违法,用各种借口不予开展。记者在调查中看到一些外资企业确实没有推行工间操,职工完成工作定额压力很大,无暇顾及工间操健身,许多职工很羡慕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工间操福利。记者调查了几家保险公司,工间操有制度,通常安排在下午3时开始。作为主管体育的国家机关,体育总局坚持每天上下午做广播体操,起到了示范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广播操历经六十年仍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