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感冒要先学会洗手

又到了流感、感冒的高发季节,预防这些呼吸道疾病,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研究感冒的专家贾特尼教授建议人们勤洗手。因为感冒病毒多半是经由人手揉眼、鼻而进入呼吸道。若是多洗手,少用手揉眼、鼻,得感冒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对于有效洗手的标准,也就是抹上洗手液后双手反复揉搓最少20秒,加上冲洗,至少要30秒钟左右,大多数人都难以做到,一般人都没有耐心在洗手池前仔细揉搓,洗手时间通常也就是8~10秒。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建议这些“懒人”们,不妨在洗手的方式上动动脑筋。

先用肥皂后用洗手液

如果达不到揉搓20秒钟的标准,可以先用肥皂洗手去除污垢,再使用洗手液进一步杀菌润肤。这样洗两遍,可以人为地拉长洗手的时间。当然这更适合在家中,在没有肥皂的公共场合,用洗手液洗两遍也可以。用洗手液时,每次按出一滴就足够了,量太多了,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也不会额外增强洗净力。

洗手姿势要指尖向下

网易健康频道曾对大众的洗手姿势做过一项调查,发现有20%的人将两手端平在水龙头下直冲,30%的人洗手时指尖向下,让水顺手指冲下,49%的人洗手的姿势是手朝上,反复搓洗。

其实,在洗手时手指尖向下,双手下垂,让水把肥皂泡沫顺手指冲下是正确的洗手姿势,这样可以保证脏水不会再次污染双手。

摘掉戒指再洗手

戴戒指的人在洗手时最好把戒指摘掉,即使不是每次都要这样麻烦,一天中也要有两三次这样操作,至少在进食前应该如此。

因为手上戴了戒指,会使局部形成一个藏污纳垢的“特区”,稍不注意就会使细菌“漏网”。

同时,别忘了清洗水龙头这个死角,因为洗手前开水龙头时,脏手实际上已经污染了水龙头开关。可以在手上搓出泡沫时加一个环节,用泡沫顺便擦擦水龙头,再用双手捧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冲手,关水龙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感冒要先学会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