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季节当心静电伤身

进入冬季,天气干燥,许多人频频受到静电的“骚扰”。握手、拉门把手、按电梯按钮甚至开水龙头都会“触电”,时常发生“啪、啪”的声响,手有电击的感觉,这就是人体积累静电至一定数量后的泄放。时下不少人生活在高层楼房中,人体会吸收并积存各种家用电器所产生的静电荷,加之室内墙壁和地板多属于绝缘体,因此这些人更容易受到静电的干扰。专家提醒说,别以为静电仅仅是难受一下,它对人的健康其实是有负面影响的,因此有必要适当防范。
  
曾有医学专家研究证实,皮肤静电干扰可以改变人体体表的正常电位差,影响心肌正常的电生理过程及心电正常传导。这种静电能使病人加重病情或诱发早搏,对重症神经衰弱、精神疾患及心脏病患者构成潜在的威胁。持久的静电还会使血液的碱性升高,血清中的钙含量下降,钙的排泄增加,导致皮肤瘙痒、色素沉着,影响人的机体生理平衡,干扰人的情绪等。另外,天天操作电脑的办公室白领或长期呆在家用电器较多环境的人,脸部常引发红斑、色素沉着等面部疾病,这都是由于电脑屏幕或家用电器电场产生的静电,使空气中微生物、灰尘带上静电,吸附在皮肤上,久而久之刺激皮肤而产生的。
  
有关医疗专家指出,对于体内积存静电较多的人,可以通过“输出”的方式将其消耗掉。静电较多的人应尽量少穿化纤类衣物,对化纤衣服进行防静电处理,贴身衣服、被褥要选用纯棉制品或真丝制品,家中尽量不要用化纤类地毯。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比如常用湿拖把拖地、洒些水,或利用加湿器加湿,对防止静电是有好处的;也可以使用负离子发生器,对一些正电荷进行中和,或者在室内放上一盆冷水或种些盆栽花草。长时间用电脑或看电视后,要及时用肥皂清洗裸露的皮肤,以“驱”走皮肤上的静电。此外,还要避免长时间呆在静电场合,如电脑集中的制作室等,减少静电对人的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干燥季节当心静电伤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