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危机 逼男孩日益女性化

  近几年,选秀之风此起彼伏,愈吹愈烈,然而,舞台上男性越来越女性化的面孔、越来越阴柔的举止,却深深影响着青少年。中性化潮流如何形成?男孩女性化会造成什么负面影响?应该怎样应对?

  性别混乱导致男性责任感缺失

  从2004年的超女开创内地选秀先河开始,我国中性化的潮流开始涌动。这种男孩不像男孩,女孩不像女孩的现象,现在美其名曰“中性化”,并已演变为一种文化思潮,有愈演愈烈之势。

  选秀文化,可谓是商业社会和媒体制造出来的怪胎,此风长行,后果将很严重。它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某种形式的性别混乱:男孩越来越“娘娘腔”,男孩越来越缺乏阳刚,排骨男越来越多,肌肉男越来越少

  在性别形成过程中,模仿是一个重要途径,在缺乏正确榜样的情况下,许多男孩直接把这些所谓“好男儿”作为模仿的榜样,直接复制他们的外部特征,因而阳刚不再,阴柔有余

  男孩女性化的危害在于,从生理上看,男孩将丢失了男性气质,本来男性的生理特点决定他们对运动的天生热爱,并且拥有强壮的体魄,而对于社会来说,男性本应具有的责任感将会缺失,在困难、危难面前不能挺身而出,敢于担当

  应倡导双性化而不是中性化

  为什么中性潮会流行?

  从双性化理论的起源来看,它本来是一个与性别刻板印象(性别歧视)作斗争的理论。

  根据本姆的双性化理论,一个人的性别倾向可以分为四种:男性化、女性化、双性化和中性化。双性化理论认为双性化是一种最为理想的性别模式,它集合了男性和女性的性别优点,双性化个体在各种条件下比性别典型者(男性化、女性化)做得更好,在心理健康、自尊、自我评价、受同伴欢迎、适应能力等方面都优于单性化者。

  本姆认为:“中性化”可以说是“无性化”,是社会性别最不突出的一类群体,它没有显着的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本来是个很好的理念——男女相互学习,有助于男女两性摆脱传统文化对性别的束缚,但却被许多人误读为“中性化”,被扭曲了,结出男孩女性化、女孩男性化的恶果。

  统计数据:男孩告急

  中国男孩的体质呈逐年下降趋势,与日本男孩相比,7岁到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人矮了2.54厘米。

  男孩比女孩的情绪更脆弱,北京儿童医院7年间19196个病例中,男性患儿占69%,其中6~11岁男孩心理疾病发病率是女孩的两倍。

  国家奖学金“阴盛阳衰”,男生学习佼佼者比例呈自由落体式下降,初中和小学的男孩更是早就掉队了……

  小对策:父亲角色不可缺失

  要避免男孩女性化,父亲应该尽可能多地参与养育孩子的过程。研究表明,婴儿在四五个月时,如果由父亲带孩子,孩子会更勇敢、适应环境的能力也会相对较强。

  父亲要在日常生活中树立正面的榜样,不妨多和孩子多讨论这方面问题,告诉他什么是真正的男子汉,在生活中也要以身作则。而对于选秀文化中的中性化潮流,家长要对小孩进行引导,告诉他这只是一种表演。

  要避免男孩女性化,父亲要做的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培养男孩养成运动的习惯。培养运动的习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和促进社会化,而且对于顺利度过青春期具有特别重大的积极作用。

  对于单亲家庭或者留守儿童,若想避免男孩女性化,可以尝试找一个“代理父亲”这样的角色长期与孩子进行交流。“代理父亲”可以是舅舅、外公或者其他男性亲戚,运动教练也可以,像“飞鱼”菲尔普斯,虽然他父母离异,但他很小就与游泳教练认识,这对于他男性特质的形成是有帮助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四大危机 逼男孩日益女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