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健康隐患袭击有车族 颈椎病比例偏高

  “有车族”在享受现代交通方式带来的便捷与自由的同时,因驾车而引起的一些健康隐患越来越凸显出来。某杂志对北京约11000名年龄在20岁-60岁的汽车驾驶者的健康状况的调查显示,85%的被调查者患有颈椎病、脂肪肝、高血脂等疾病。其中患超重和肥胖症的人占到近80%,为8239人。

  专家指出,长期开车的人由于缺乏运动和锻炼,会造成局部肌肉劳损,久而久之容易转化为颈椎病、腰椎盘突出、关节炎等疾病,长时间开车的人,患高血压、心脏病的几率也大大高于平常人。作为有车一族的你,有必要了解一下开车者容易患的一些疾病,及早预防。

  隐患1、肥胖症

  症状:许多有车族长期开车缺乏必要的运动,容易引起肥胖。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驾车时间每增加半个钟,其身体肥胖的几率就增加约3%.调查还显示,距离商场超市较远,需要来回驾车的人,与那些住在近处无需开车的人相比,其肥胖比率要高出7%.某大型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感叹,现在汽车越来越多,而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等病症的司机比率也在逐年上升。这些病症大多都是由于缺乏运动、身体过于肥胖而引发的。

  应对方法:能走路到达的地方尽量避免开车,多运动、多锻炼。

  隐患2、颈椎病

  症状:颈椎病不只发生在长期盯着电脑的技术人员身上,作为有车一族、特别是许多新手来说,也容易得颈椎病。新手刚开始开车时,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不过硬,精神往往比较紧张,注意力高度集中,开车时的坐姿长期保持同一姿势,使得车主的脊柱生理弯曲一直处于一种紧张状态,时间一长,颈部肌肉很容易僵硬甚至发生痉挛,椎间盘就可能发生病变,出现椎体不稳、错位甚至压迫神经等情况。

  应对方法:开车时首先要选择一个舒适的坐姿,不要过于绷直身体去开车。等红绿灯时,变动一下坐姿,并用手指相互交叉按摩一下颈部,或者将头部进行四周晃动,多活动一下脖子,以缓解劳损的肌肉。此外,可以买一款合适的汽车头枕放在脖子后,让颈椎处于一种舒适安全的状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十大健康隐患袭击有车族 颈椎病比例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