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族要警惕 小心长期开车惹来一身病

  王忠是成都某建筑公司的专业驾驶员,长期开货车为公司拖运水泥、沙石。近日,从来没有请过一天病假的他,住进了成都第七医院。原因是他的听力不知道怎么的突然下降了许多,有时候还有间隙性听不见的情况发生。经医生检查得知,原来王忠长期驾驶高噪音的货车,使他的听力遭到了严重损害。据华西医大专门从事职业病防治的医生透露,无论是开货车的驾驶员还是开轿车的驾驶员,只要长期开车都有可能得病。

  开车的潜在危害

  1、振动病

  机动车在发动、行驶时,都在不停地振动,驾驶员的全身尤其手脚受到的振动较大。开车时间一长,手部末梢血管和肌肉可产生痉挛,表现为手麻、手痛、手胀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引起手腕及手指关节的骨质增生,甚至关节变形。

  2、噪声性耳聋

  机动车发动机运转、汽车喇叭等,可产生不同强度的噪声。驾驶员长期在噪声的“轰击”下,易产生听力损伤。早期症状表现为,多在开车之后出现听力下降,如不开车,听力又逐渐恢复。但长期开车,反复接触强噪声,就会造成听力明显损害,且不能完全恢复,最终导致双侧不可逆性耳聋。

  3、颈椎病

  驾驶员开车时,始终注视着一个方向,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可使颈椎间关节处于一个不正常的位置,发生颈椎微错位,压迫、刺激神经,出现头部、肩部、上肢等处疼痛、发胀,颈部肌肉痉挛等。

  另外,许多驾驶员长期饮食无规律,饮食不当,也容易患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而驾驶室安装空调的汽车,若长时间使用空调而不开窗换气,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据了解,近日蓉城天气格外炎热,就有不少驾驶员因在空调车里睡觉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要警惕 小心长期开车惹来一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