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族健康要诀 三诫六注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私家车主也越来越多,可与此同时,“浑身不舒服”的车主也越来越多。他们很多人除了睡觉,就是坐着工作、坐着开车、坐着看电视……一天中坐上七八个小时是常有的事。这些久坐者因平时的工作压力与心理压力过大,开车时又需要全神贯注,情绪异常紧张,很容易导致“亚健康”状态。因此,有关健康专家针对有车族提出:“有车族”健康要诀——三诫六注意。

  “有车族”三诫:

  一、“有车族”别让腿先衰

  据医学调查,“有车族”的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这表明有未老先衰的迹象。

  运动医学专家建议:要避免未老先衰,“有车族”必须多参加运动。最好选择全身性的、大肌肉群参与的运动,如跑步。

  年轻人还可以通过器械来锻炼,进行负重练习,或者打球。年纪大的可以进行有氧跳操、快走、骑自行车和慢跑等。

  二、“有车族”别伤害腰椎

  专家建议:

  1、尽量减少震动。应避免旧车“超期服役”,及时更换陈旧、磨损的零部件,驾驶座椅可安装空气隔震装置,在座椅上增加软硬适度的坐垫。

  2、保持正确的驾车姿势,确保腰椎受力适度。驾车时双眼平视,座椅的靠背向后微倾,坐垫略向前翘起,臀部置于坐垫和靠背的夹角中。身体过胖或有“啤酒肚”的驾驶员,应控制体重。驾车者还应注意,下车后可散步几分钟。

  3、持续驾车期间多一些间歇性休息。一次驾车时间一般不宜过长,一般每隔2小时可停车休息。遇到路况不好时,车速不能过快,操作不宜过猛,否则汽车的剧烈颠簸对腰椎的伤害极大。专家建议:驾车者多次发现腰部酸、胀感时,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健康要诀 三诫六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