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族要多关心你“下半身”的幸福

  对男人来说,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买车、坐车、行必开车,有时短短几分钟的路程也要开车前往,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双脚还有行走的功能。

  这种对车辆的过度依赖,在不知不觉中让不少“有车族”变成了“有病族”——脾气暴躁、腰酸背痛、体重增加,但更多的问题集中在“下半身”——泌尿系统异常,甚至,影响到生育能力。

  是时候改变一下这个习惯了。其实方法很简单,四个字“以动制静”。

  “有车族”体重上升、体质下降

  两年前,市民汪先生终于拥有了一辆自己的私家车。即使上班高峰期他和公交车一起被堵在车流之中,但看着公交上挤得站立不稳的乘客,他甚至觉得堵车也变得不那么讨厌了。从那以后,汪先生就跟自己的爱车形影不离,不管干什么都要开车去,几乎放弃了步行。惬意的生活过了近一年,汪先生发现烦恼也随之而来:他的体重和油费一样在快速飙升,而体质则在不断下降,夫妻生活也有点力不从心了。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汪先生也曾想过少开车多走动。但因为工作性质他一天要跑很多个地方,一天下来累得连话都不想说了。“健康和便捷,究竟该怎么选择呢?”汪先生很为难。

  不过,同样是“有车族”,市民李先生的做法却很值得其他人借鉴。李先生在单位是一名中层领导,每天要西装革履地辗转于各种场合,很多时候不得不开车前往。但他很注重健康问题,在车里放一辆折叠自行车,一些非正式场合或路途较近的私务,他都选择蹬自行车前往。虽然今年已经40出头了,李先生的身体比单位一些20多岁的年轻小伙还要好。

  “有车族”久坐泌尿系统会“抗议”

  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像汪先生一样的人越来越多。有上海媒体报道,来自上海市各大医院泌尿外科门诊的统计显示,目前来看前列腺炎患者占了泌尿外科门诊量的70%左右,其中半数是有车一族或专职司机、的哥,他们中40岁以下就诊人数也达到50%以上。

  郑州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韩前河介绍,目前河南还没有这样的医学统计,不过有车族的生殖健康水平目前确实堪忧。他表示,“有车族”常常处于久坐、憋尿等状态中,使睾丸局部温度增高,易发生前列腺炎及睾丸生精障碍。“男性在保持坐姿的时候,前列腺体是水平的,尿道前列腺部和前列腺腺管处在同一平面上,这样一来,尿液中的病菌很容易逆行进入腺管造成炎症。”韩前河说。

  得了前列腺炎后,前列腺的分泌功能会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到精液的数量和成分,干扰精子的生存和活动。韩前河介绍,他曾经遇到过一个职业司机,结婚5年了没有孩子,检查结果显示他患有慢性前列腺炎,而且精液质量很差。“这都是久坐开车诱发前列腺炎,没有及时治疗的结果。”他还提醒,拥有私家车的人多是成功人士,而生活和工作压力增大而交感神经过于兴奋,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内分泌紊乱,容易造成性功能障碍。

  “以动制静”帮助

  “有车族”健康

  现在有车一族越来越多,该如何帮助他们阻住健康下降的趋势呢?韩前河说了两句话:多动腿,定时查。

  他提醒“有车族”或经常开车的人,开车过程中要注意适当调节放松。“一般开车1个小时以后就应当下车休息,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哪怕借等红灯的时候伸个懒腰,都有好处。”韩前河说,这样可以避免长时间开车使心血管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也能缓解颈椎、腰椎。平时不开车的时候,要尽量多运动,散步、慢跑都是比较合适的锻炼方法。此外,“有车一族”还要注意生殖健康,应尽量避免久坐,使会阴处的血液能正常循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要多关心你“下半身”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