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一族别忘自身“保养”

  如今,私家车已不是什么稀罕名词了,“有车一族”的队伍日渐庞大。然而,在享受着汽车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你的健康也可能正在受到威胁。河北医大三院急诊科副主任田宝石提醒,在给车辆保养的同时,“有车一族”也不要忘记给自己的身体进行必要的“保养”。

  “保养”之一:避免开车时间过长

  长时间开车不但容易发生交通意外,还会导致各种疾病“缠身”。首先,开车时间过长,精神过度紧张,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病史还可能诱发脑血栓。长时间保持坐姿,可能会引起下肢血管血栓性疾病,或者引发颈腰部肌肉痉挛,发生椎管微错位,导致各种颈腰椎疾病出现。

  男性长时间驾车,会使盆腔及前列腺部受挤压而充血,血流缓慢淤滞,对病原体抵抗力减弱,易诱发前列腺炎。而对于女性来说,长时间开车会使外阴局部长时间潮湿,细菌会繁殖得特别快,并乘虚而入,引起尿道发炎,导致尿道充血水肿,并出现尿频、尿痛等症状,引起尿道炎和阴道炎。

  专家建议:开车时要保持体位正确,连续开车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四五个小时为宜。平时多活动活动脖子,加强腰部肌肉的功能锻炼,每天定期或休息时进行腰背部肌肉功能锻炼。

  “保养”二:堵车时听音乐放松

  堵车是件烦心事,再加上噪声、尾气污染、疲劳等,都会让开车的人心情不佳,出现头疼、目眩、恶心、呕吐、耳鸣、耳聋等症状。

  专家建议:停车后可以眺望远处或绿色植物,缓解眼部疲劳。打开音乐听一会,可舒缓情绪,如果你想缓解开车带来的疲惫,最好准备一些轻柔的音乐,让自己在乐声中自然放松。不要随意开车窗,以免受到尾气侵害。

  “保养”之三:开车时尽量别吸烟

  很多司机习惯边开车边吸烟,把自己置于烟熏中,既影响了自己的健康,而且取烟、点火、吸烟等一连串动作也会使自己的注意力有所闪失,路上的情况不时会有变化,若处理不及时,可能会酿成大祸。

  专家建议: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千万别在开车时吸烟。

  “保养”之四:定时进餐饮食有度

  许多司机的生活都是“饥一顿,饱一顿”,这样会造成胃的蠕动功能紊乱,使迷走神经和胃壁内的神经丛功能亢进,促进胃液的分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炎或胃溃疡。

  专家建议:平时应尽量定时进餐,饮食有度,生活要有规律,出车时可适当备些水果或糕点,避免过度饥饿。

  “保养”之五:保证6个小时睡眠

  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充满困意的开车人在开车过程中发生车祸的比率比其他开车人要高出4倍之多。在录像资料显示的交通事故中,有20%是由于开车人在开车时迷迷糊糊造成的,而在差一点发生交通事故的事件中,也有16%的开车人差一点睡着。

  专家建议: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一般睡眠时间应在6个小时以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一族别忘自身“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