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车代步者谨防“运动缺乏症”

  金先生自从买了车以后,是一步路也不愿意走了。只要出门,无论远近都要以车代步。短短5个月,他胖了一小圈,体重增加了好几公斤。妻子真担心,买了私家车虽然能获得不少便利,但丈夫的身体也会因缺乏运动而变糟。

 

  清爽夏季,很多人会选择驾车自助游。“驾车族”本身的身体没有大问题,但如果长时间处于驾驶状态,缺乏必要的运动,会加剧身体的疲劳程度,影响身体健康。

 

  行动起来,与你的爱车一起做个伸展运动吧。

 

  运动缺乏症的后果

 

  据医学调查,“驾车族”的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现代的交通工具使他们有了未老先衰的迹象。人只有保持一定量和一定强度的活动,才能维持腿部的活力。一般人在45岁以后,腿部的衰老会有明显表现,“驾车族”则可能会更早一点。

 

  对于下肢衰老的“驾车族现象”,运动医学专家建议,“驾车族”必须多参加运动。健身最好选择全身性的、大肌肉群参与的运动,如跑步、爬山、跳绳等。年轻人还可以通过器械来锻炼,进行负重练习、跳有氧操或打球。年纪大的可以进行太极拳、交谊舞、快走、骑自行车等运动。

 

  长期以车代步的人还会由于缺乏运动和应有的锻炼,造成颈、肩、背、腰等处局部肌肉、韧带组织的过度劳损,久而久之,很容易演变转化为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骨关节疾病。缺乏运动的人,其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率也大大高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此外,还会造成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偏低,缺少抵御病菌和病毒的能力。

 

  如果“驾车族”一天中无法保证一定的活动时间,对身体危害很大。因此,运动医学专家建议,“驾车族”应保证每天有半小时的运动锻炼,以便有效弥补“肌肉饥饿”所造成的不足,从而维持人体正常的肌肉功能和心肺功能。

 

  微微健康网温馨小Tips:除了练习推荐的车边健身运动外,也可以自己设计有趣味的运动。如可以借助车身,练习俯卧撑、下蹲运动来增强手臂和腿部的肌肉力量,或是围绕车身,做小跳运动等。颈部疲劳时,可以采用低头、仰头、左转、右转、左侧弯及右侧弯六个方向的运动放松,每个动作保持15秒。伸展的好处:缓解肌肉紧张程度,降低肌肉受伤机率,减轻精神疲劳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保健 有车族 驾车常识 驾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