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族长期开车颈椎、腰椎易出问题_

  佛山市中医院脊柱专科的黄仕达主治医师说,在患有颈椎病和腰椎间盘脱出的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职业驾驶员或开车一族,开车时间过长和坐姿不良是他们致病的主要原因。

  人体的脊柱有一个生与俱来的自然生理弧度,经常开车的人,往往低头专注地观察前方的路况环境,特别是如果座椅调节不好时,坐姿也会受到影响,驾驶员的头部会为了看清路况而微微前伸,同时也要弯腰进行各种操纵,长时间地保持一种紧张的坐姿状态,使得正常的生理曲度变直,颈部、腰部的肌肉长期处于固定状态,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发生劳损,久而久之将会失去弹性和对脊柱的保护作用,因此整个椎体的负荷就会相应加大。

  另一方面,行驶中的汽车处于一种颠簸状态,在路面崎岖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使腰椎间盘长时间遭受持续、反复的高压冲击,如此长期反复的椎间盘压力增高,可形成慢性劳损,加速椎间盘的退变或突出,从而出现腰腿部放射性疼痛等一系列神经症状,严重的甚至影响行走,让患者痛苦不堪。

  医生支招:调节好座椅前后和高低,让驾驶员感到舒适,同时在颈后放置颈枕,腰部后垫腰垫,以保持脊柱正常的生理弧度;尽可能避免长时间驾驶,或者在连续驾驶两小时后下车活动一下;驾驶员平时可多做一下公鸡引吭的动作,即头向后仰,下巴上扬,并多参加诸如游泳等体育运动,进行颈背部、腰部的肌肉功能锻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驾车族长期开车颈椎、腰椎易出问题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