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驾车的10大隐患

  隐患1:水中毒 如果司机长时间暴露于炎热、高温、热辐射环境下,机体会随着大量出汗而丢失盐分。此时,如果只注意补充水分,而忽略了补充盐分,就有可能导致水中毒。其表现为四肢厥冷、尿量减少等症。

  建议在大量出汗后适当饮用淡盐水。

  隐患2:低血糖 由于司机饮食不规律,常在空腹或半饥饿的状态下驾车,因此有可能引发低血糖。其表现为心慌、手抖、头晕、出汗、烦躁、焦虑、全身无力,重者会出现脑功能障碍,如恍惚、嗜睡、反应迟钝等。

  建议预备一些巧克力等不易变质的食品,在无法按时就餐的情况下暂解饥饿,以免发生低血糖。

  隐患3:胃肠功能紊乱 如果司机在饥饿状态下不注意节制,暴饮暴食,或大量摄入冷饮,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建议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平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隐患4:静脉血栓 出租车司机长时间驾车,可导致下肢静脉血流缓慢,血液淤滞,加上人体水分丢失未适时补充,就可能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若血栓脱落,可引发肺栓塞。

  建议每开车几小时,到车外活动活动身体(10分钟左右)。

  隐患5:一氧化碳中毒 发动机怠速空转及转速超过每分钟3000转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气体。长时间开启空调,会使车内外空气不流通,尤其是在停车时空调继续运转,可使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聚集于车内,使司乘人员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建议切忌在开启空调和停车时,在车内睡觉或长时间滞留。

  隐患6:肾脏损伤 如果体内没有足够的水分供应,就会导致尿液浓缩。尿中的毒素过高时,会造成肾功能损伤。如果司机长期憋尿,会给膀胱、肾脏增大负荷,也能导致肾脏损伤。

  建议不要因为怕上厕所而减少饮水,也不要怕影响生意而憋尿。

  隐患7:军团菌病 车内空调如长时间不予以清理,可滋生许多微生物,流感杆菌、军团菌就是潜藏在空调里的致命“杀手”。一旦发病,可出现高烧、寒战、咳嗽、胸闷等呼吸道疾病的症状。

  建议每3个月清洗1次车内空调。

  隐患8:雷击伤 在雷雨天气驾车时,如果打开车内音响设备,未将车上的天线收起,接听手机,或将车停在大树下,都可能遭到雷击。

  建议莫在雷雨天气打开车内的音响设备、接听手机,及时收起车上的天线,不要把车停在大树下。

  隐患9:烧伤 在烈日下超负荷行车,汽车也会“中暑”,发生自燃。最常出现的就是发动机机体过热产生自燃。此外,一次性塑料打火机放在车上,在高温环境下,这种简易打火机易发生爆炸,导致车毁人伤。

  建议避免在烈日下超负荷行车,不在车内使用一次性塑料打火机。

  隐患10:视网膜炎 在刺眼的阳光、玻璃幕墙或磨光大理石外墙上的反射光的照射下,司机可能会出现视物不清,甚至造成中心性视网膜炎,导致暂时失明。

  建议阳光强烈的日子,司机应戴太阳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隐患 中毒 盐水